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领跑全省

2023-06-06 11:57:49  来源: 贵州日报

建链 补链 强链 延链

遵义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领跑全省

  五月末的遵义,涌动着工业强市的热潮。各规模工业项目建设现场机声隆隆,企业车间里忙碌有序。

  为了让“芯”产业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红花岗区在建设“芯”产业链上不断发力。

  “我们生产的半导体元件,主要包括瞬态电压抑制二极管、半导体放电管、陶瓷气体放电管、静电保护器件等,产品应用广泛。”遵义筑芯威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亚发介绍起自家产品时,言语间满是自豪。

  在红花岗区的全力支持下,遵义筑芯威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从厂房装修到设备安装、调试,再到试生产,仅用2个月时间。目前,该公司已与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达成合作,开展了8项半导体前沿技术研发,持有20多项专利,成为振华集团、圣诺电子、陕汽集团、飞利浦等企业的合作伙伴。

  建链是基础,强链是夯实根基。连日来,位于汇川区高坪机电工业园的贵州凯星液力传动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星液力公司)生产车间,液力变速器的年产能从1000台提升到了1万台,产量的增长源于该公司实施的强链行动。

  凯星液力公司采用5G网络与MA系列液力变速器装配线结合,对产线进行升级,替换以太网网络系统,并在服务器上部署设备监控系统。“5G+”装备生产线投产后,该公司生产线实现无线数据生产和信息采集,生产周期由2周缩短至4天,生产线运维成本降低近三分之一。“原本需要30人的生产线,现在仅需19名工人就能完成。”贵州凯星液力传动机械有限公司“5G+”装备生产线负责人说。

  除了强链有力,遵义还在延链上下足功夫,以优势资源为重点,助力贵州钢绳股份有限公司、遵义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加快技术升级改造,加大力度引进精深加工企业,助推锰、铁、钢材等传统冶金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锰合金产业。

  延链的同时,补链也没有停步。

  仁怀市白酒产业发展势头正旺,白酒产业下游的包材产业也随之兴盛。“每条生产线日产量在7000件左右,2023年第一季度,车间已完成20多万件的成品包装任务。”贵州酣客君丰酒业公司包装车间副主任蔡龙丽说。

  随着该公司产能日益扩大,包装材料生产线的提质升级也开始同步推进。自从车间包装实施自动化升级以来,不仅实现洗瓶、灌装自动化操作,定位贴标、产品自检等环节也实现了智能化操作,与传统包装车间相比,生产效率提高了50%。

  上下游产业链条的完善,有效提升了该公司综合竞争力。2023年第一季度,贵州酣客君丰酒业公司白酒总产量1500吨,总产值1.08亿元。

  建链、补链、强链、延链,稳扎稳打,遵义工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从一季度数据看,遵义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5.1%,排名全省第一。酱香白酒产值同比增长11%,航空航天及装备制造产值同比增长33.1%,现代化工产值同比增长88.7%,新能源汽车及电池材料产值同比增长141.3%,工业投资完成118.3亿元、同比增长4.4%,显示出遵义规上工业经济的活力与韧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遵义工业经济开启“加速模式”,也打开了驶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通道。(记者 李洋)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