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六盘水市水城区发耳镇白岩脚村驻村第一书记高峰:三轮驻村跑好乡村振兴马拉松

2023-06-06 15:27:25  来源: 贵州日报

  山高谷深路远。从发耳高速收费站驶出,沿着盘山通村路蜿蜒行驶半小时,便来到了六盘水市水城区发耳镇白岩脚村。郁郁葱葱的李子树上挂满蜂糖李,再过10多天,它们就将“甜蜜上市”。

  “前段时间还被暴雨打掉了不少呢。”5月30日,驻村第一书记高峰心疼地说。

  白岩脚村海拔1500多米,24个村组居住着4700多名苗族、布依族村民。这里曾经是全国深度贫困村,近年来,告别贫困的村民在乡村振兴路上,依托种植精品水果和发展林下经济实现增收致富。

  去年,该村人均年收入从2018年的5000元增至1.2万元,村集体经济积累也从10万元增至56万元。

  一组组增长的数据,离不开高峰驻村5年的汗水浇灌。

  2018年11月,受六盘水广播电视台选派,高峰放下镜头和纸笔,成为守护村民致富梦想的驻村第一书记。他坦言:“从见证‘他’到成为‘他’,这是一个奇妙的过程。”

  驻村工作千头万绪,比如基层组织建设、村容村貌整治、生态环境治理、安全生产、地质风险预警等等,高峰将其梳理得条分缕析,但最难啃的“硬骨头”,还是发展产业和村集体经济。

  山高坡陡、土地零碎,传统耕作劳动强度大收益低。必须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持续用力,近几年来,在高峰的带领下,白岩脚村共计种植玛瑙红樱桃、蜂糖李、红心柚、刺梨等精品水果4500余亩。

  产业基地好不容易建起来,新问题也接踵而至,由于很多村民不注重管护,水果产量和质量不高。为此,高峰积极多方筹措资金打造蜂糖李种植示范基地,通过示范对比,让村民对增产增效看得见摸得着。

  摄像见纵深、写稿讲层次。“能不能树上树下都来钱呢?”高峰又积极探索林下经济发展中药材种植。

  2020年9月,白岩脚村建立了120亩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主要在樱桃树下种头花蓼,去年又引种黄蜀葵。今年,该村在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的同时又配套建成中药材初加工厂。

  该村与贵州威门药业合作,采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组织方式开展“订单农业”。在药材盛花期,每天需要几十位村民采摘,仅此一项就给他们带来30余万元收入。“一地两收”、门口就业得到广泛认可。

  从脱贫攻坚干到乡村振兴,从肩扛摄像机的记录者到走村串户逢人便要聊上几句的“高书记”,从贫穷落后到日渐完善的基础设施、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欣欣向荣的产业发展……5年来,高峰累计筹集397万元资金和78万元物资,先后组织建成3个党员引领产业发展示范基地、2个村集体示范基地、1个育苗基地,修建了农民休闲广场,配套建起了冷库、中草药加工厂等。为白岩脚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5月,两年一轮的驻村帮扶到期,但因为同时轮换的同事家里有困难,高峰主动请缨驻村留任,继续啃发展产业这块“硬骨头”:重建重管还要重营销,加大与“首杨水果”等企业合作,开拓销售渠道;利用发耳镇“果蔬之乡”的品牌优势,做大精品水果,增加产品附加值;用好冷库物流综合平台,开发樱桃果酱、杨梅饮料等农特产品;实施村集体经济异地发展……

  乡村振兴是一场马拉松长跑,既需速度还要耐力。高峰说:“仔细想想这与当好一名记者有很多相似之处。只要第三轮驻村不延期,2025年5月还能赶得上儿子的小学毕业。”(记者 孙勤)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2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