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大力推动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

2023-06-06 12:00:58  来源: 遵义日报

  眼下正是农作物生长的关键期,在绥阳县枧坝镇冯村村辣椒种植基地里,基地负责人同时也是辣椒种植大户的孙贤胜一大早就来到基地,查看辣椒长势。今年,孙贤胜使用了省农科院提供的辣椒壮苗剂,辣椒长势喜人。

  2017年,孙贤胜利用外出打工多年积攒的资本,回乡流转土地种植本地特色辣椒,面积从最初的200亩发展到如今的1000余亩,以适宜高山种植的本地特色灯笼椒为主打品种,每年都通过自留种进行大棚育苗,该品种肉厚鲜香,是各种辣椒制品中不可缺少的原材料。

  经过多年的发展,孙贤胜的辣椒基地在逐渐壮大,而这背后,不缺乏来自省、市、县、镇的农技专家的支持,培育壮苗、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标准化种植技术,孙贤胜学了不少。

  冯村村是绥阳县的四个辣椒专业示范村之一,通过像孙贤胜这样的辣椒种植大户夯基地、强示范、抓引领,带动起了枧坝镇辣椒产业的发展。目前,枧坝镇辣椒种植面积达15000亩。

  有数据显示,2022年绥阳县农业总产值79亿多元,其中辣椒产业产值就达15亿多元。作为特色高效农业产业,辣椒产业产值将近占绥阳县农业总产值的五分之一。而今年,绥阳县计划种植辣椒面积30万亩,预计鲜椒产量也将达到38万余吨。

  绥阳县辣椒产业的发展,是我市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产业的缩影。近年来,我市立足市情农情,找准突破重点,加快建设以山地为特征、以特色为路径、以高效为目标、以安全为底线的现代农业强市步伐,努力走出一条符合遵义实际的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

  习水县紧扣“种、养、加、销”环节,推进黔北麻羊产业化带动、标准化生产、组织化运行,走出了一条产销链条不断完整、市场前景广阔的发“羊”财之路。截至今年一季度,习水县黔北麻羊存栏31万只,出栏8.6万只,已建成省级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1个,国家级标准示范场1家,龙头企业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8个,规模加工企业3家,在全国有配送餐饮门店480余家。

  道真自治县紧扣“菜县菇乡”农业发展定位,坚持把食用菌作为“一县一业”首位产业,持续做大做强食用菌规模、延长产业链,奋力打造道真食用菌品牌,推动道真农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一季度,道真自治县的食用菌企业共计生产食用菌20000吨以上,同比去年增加2000余吨,销售产值比往年同期增加2000万元以上,产值增幅达30%以上。

  特色高效农业产业发展的一幕幕在黔北大地随处可见。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科学规划发展布局、健全完善发展机制,加强技术创新,推动农业产业规模适度化发展,逐步构建起了农产品“产、加、销”一体化发展的全链条。(记者 杨刚 一丁)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