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亚洲第一长洞所在地探索洞穴旅游新业态

2023-06-06 10:57:54  来源: 新华网

  初闻“十二背后”这个地名,很难将它与神秘的洞穴产生联想。

  在贵州北部的遵义市绥阳县,崇山峻岭中洞穴密布。其中,十二背后旅游风景区内的知名景点双河洞是亚洲第一长洞。

  今年“五一”期间,十二背后旅游风景区承办了首届多彩贵州溶洞音乐周。以青山为幕,借溶洞搭台,当两个原本不相关的元素交织碰撞,跨界的文旅新玩法吸引众多游客现场感受。

  为期6天的溶洞音乐周包含了“洞听”音乐会、溶洞摇滚、洞穴交响乐等多项内容,开幕当天线上直播的音乐会就有1000多万人次观看。

  初夏时节,记者在当地采访发现,溶洞音乐周的引流作用还在持续。“最近景区每天游客量维持在1200人至1500人左右。”十二背后旅游风景区运营事业部总经理易传波说。

  走入双河洞中,清爽的风迎面扑来。虽然只开发了4.8公里,但步行游览这里需2个小时左右。记者看到,结合灯光布置,洞内地下河、瀑布、奇石等景观一一呈现。在一些观景平台驻足停留,还能品味文人留下的现代诗。十二背后旅游风景区办公室主任罗建军说,这里曾举办多次溶洞诗会。

  “人们的消费观念也在变化,以前旅游转转就走了,现在很多人选择住一晚、慢慢体验。”罗建军表示,在旅游业不断发展、竞争加剧的今天,景区创新旅游业态,推出洞穴飞拉达、绳降、洞穴营地等新产品,满足游客多元化、个性化需求。

  图为十二背后旅游风景区的洞穴体验项目介绍。新华社记者 向定杰 摄

  “这边洞中有洞、洞中套洞,很受探洞爱好者喜爱。”在景区从事洞穴探险已经4年的教练江伟说,近年来,探洞游兴起,近期他接待了重庆等地多个团队的户外团建活动,在溶洞的岩壁上探险,既惊险刺激,又能欣赏沿途绝美的风景。探洞游最火爆的时候,整个景区需要五六十个像他一样的教练。

  “我们还在筹备国际洞穴科考周、诗歌节、省市体育竞赛等大型赛事活动,进一步用好洞穴资源。”绥阳县文化旅游局副局长李云表示,当地将紧扣“洞林秘境、翡翠山水、诗画绥阳”品牌定位,通过溶洞+诗歌、溶洞+音乐、溶洞+探险、溶洞+体育等创新模式来培育洞穴文化旅游新业态,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记者向定杰)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