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水城中坝村:“新新之火”点亮教育“新希望”

2023-06-07 16:16:1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6月7日电 电动校门、平坦的操场、崭新的厕所、干净的食堂、明亮的教室……这是位于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阿戛镇中坝村的中坝小学给人的第一印象。如若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这是曾经面临着被合并甚至关闭结局的学校。

改造之前的中坝小学。

  今非昔比,破旧校区“焕新颜”

  红墙白顶的中坝小学在村里格外显眼。然而在2022年前,“破旧”却是中坝小学的代名词。

  “之前,学校大门就是用钢管焊接的,一楼的墙壁上到处是泥渍,教室的门窗也很简陋,学生食堂就在一间教室里,厕所当时已经是危房。”2018年从阿戛镇群福村马安小学调到中坝小学担任校长的韩建强对当时的场景印象深刻:“操场也是坑坑洼洼的,晴天刮风就到处扬灰,下雨天就全是泥泞,几乎无法下脚。”

  由于教学楼及附属设施破旧、教学环境恶劣,学生和老师不断流走成为中坝小学的常态。2021年,中坝小学被迫撤了五、六年级,学生只能合并到10公里外的盐井小学就读,学生从120余名骤减为72名,教师也仅剩9名,使原本就冷清的学校变得更加安静。

  为了帮助中坝小学解决难题,作为中坝村结对帮扶单位的六盘水市水城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伸出“援手”。2022年,水城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经过多次努力,争取到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捐赠资金100万元,用于帮助中坝小学改造提升,帮助新建门卫室、食堂、室外厕所,改造教学楼、完善室外活动场地、跑道、围墙等附属设施,在半年内完成学校装修758平方米,新建学校食堂70平方米,新建厕所60平方米,全面提升了学校教育教学环境。

  改造提升后的中坝小学换了新面貌,生源流失、老师流走的窘境有了改善。学生从72名增加到94名,混龄班也迎来了一名专业的新老师。

改造之后的中坝小学。

  “我们学校现有10名老师,但只有我一个女生,入职前,我曾作过很多假设,害怕自己不适应,担心环境太差。但到了这里之后,大家对我很好,条件也和想象中完全不一样,我很快就适应了。”今年25岁的李威是中坝小学唯一的女教师,虽然才入职半年多,但对于中坝小学,她也有不少感触:“我们班涵盖了4到6岁不同年龄段的28个孩子,作为混龄班的班主任,最难的不是适应环境,而是设计活动、讲解常识时,经常需要慎之又慎,还要兼顾着孩子们的接受能力。”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丰富混龄班孩子的学习生活,李威将自己的专业知识结合当地实际,就地取材,将松果、玉米棒、矿泉水瓶等“废弃品”玩出了新花样,引导孩子们画画、做手工、玩游戏。“我也是山里来的孩子,只是想尽自己的力量,让他们感受到快乐。”李威一边与孩子搭着积木,一边说。

  中坝小学的改变,不仅提升了学校的教育环境,引进了优质的教育资源,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便利,让许多孩子可以就近上学,减少家庭的教育开支,真正做到了让村民既省心又省钱。

李威带着孩子们搭积木。

  未来可期,多方联动“追新梦”

  叮铃铃,叮铃铃,伴随着一阵下课铃声,学生们蜂拥而出,各自结伴玩游戏、踢足球,原本安静的操场上、校园里渐渐热闹起来。

  8岁的刘星雨今年2年级,是学校公认的画画小能手,此时,她正将自己的新画作赠送给同学。她说,“我喜欢画画,因为画里可以涂成我喜欢的颜色。长大了我也要当老师,教小朋友画得更好。”

  “我家4个娃娃,都在这里读书,要是以前,放学回去肯定一身泥,现在到处都干干净净的,前后对比简直是翻天覆地。”来接孩子放学的家长韩见全笑着说。

  今年43岁的韩见全是中坝村的一名烟农,孩子能在家门口上学,为他省了不少心,既能顾得上家里的20亩烤烟,又能照顾到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

混龄班的学生正在上课。

  校长韩建强是中坝小学华丽转身的参与者,更是见证者。“留不住学生,也留不住老师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今年混龄班已经从阿戛镇中心幼儿园返学3名同学,不少村民来学校看过之后,也表示要考虑让自家孩子回来上学。”

中坝小学的学生们。

  说到中坝小学的未来,韩建强也有着自己的计划和期望,“今年秋季中坝小学就有六年级的学生,中坝小学时隔两年再次成为完小。接下来就是逐步吸收更多的孩子来就读,把中坝小学发展得越来越好。”

  下一步,水城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驻村帮扶队员和中坝村村支两委将通过召开群众会,宣传引导村里适龄儿童返乡就读,继续积极对接相关部门,争取帮扶资金,持续改善教学环境,引进青年教师,让中坝小学成为村民心中的“放心校”,实实在在为乡村振兴注入教育之力。(祖韦凤)

[责任编辑: 吴雨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9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