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避暑旅游到贵州|清“爽”一夏!这五大体验你可别错过

2023-06-07 16:08:11  来源: 天眼新闻

  6月7日,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在贵州展馆举行的2023多彩贵州夏季避暑旅游推介暨优惠政策发布活动上,贵州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谢念诚邀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全国游客到贵州开启一次避暑之行,拥有爽快人生。

  夏季到贵州可以体验独特气候的凉爽。贵州平均海拔1100米,夏季平均气温23℃,是同纬度最凉爽的区域之一,全省约四分之三的区域气候条件都适合避暑旅游。五百年前,明代大儒王阳明就给予了贵州气候“檐前蕉叶绿成林,长夏全无暑气侵”的盛赞。贵州还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森林覆盖率达62.81%,这几乎是全球森林覆盖率的2倍,9个中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9.1%,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紫外线辐射低,良好的生态环境让这里成为最宜人的避暑胜地。“中国避暑之都·贵阳”“中国凉都·六盘水”已成为贵州避暑旅游的“金字招牌”,毕节、安顺、黔南州、黔西南州等中国避暑名城久负盛名,还有多个中国避暑休闲十佳县等避暑度假目的地也闻名遐迩。

毕节织金洞。魏运生 摄

  夏季到贵州可以体验身心修复的舒爽。贵州因山而名、因水而美,满眼是青山,处处是绿水,自古就有“天下山水之秀汇于黔中”的美名。作为全世界喀斯特地貌发育最完全的地区,这里形成了多山、多峡、多河、多瀑、多洞的地质奇观,是中国世界自然遗产地最多的省份,拥有黄果树瀑布、荔波小七孔、梵净山、百里杜鹃等众多世界级旅游资源。在醉享山高水长中,可以尽情欣赏山水之美、自然之美。贵州藏着无数美丽秘境、世外桃源,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数量均为全国第一,原生态的质朴生活方式,可静享“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散落贵州大地的古城、古镇、古村寨,让人慢下来、静下来。随处可见的恬静优美的田园画卷,让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近年来,贵州民宿、露营等业态加快发展,涌现出一大批精品民宿和露营基地,在奇山秀水间可择一处民宿,与自然为伴,可支一顶帐篷,与天地共眠,极致享受“依山伴月眠,如梦水云间”的惬意。漫漫夏夜和暖暖温泉也很配,全省77个县(区)有温泉资源,石阡温泉、息烽温泉等天然温泉,是疗养身心的好去处。

黔东南镇远古城。镇远县委宣传部供图

  夏季到贵州可以体验山地运动的酷爽。贵州山高谷深、河流众多、瀑布飞流的地形地貌,十分符合开展山地运动。于黔山之巅乘滑翔伞而下,得见贵州的一方天地;在森林里骑山地自行车穿越山水屏障,别有一番意趣;在峡谷间来一场夏日水上漂流,感悟山水野性;于千姿百态的溶洞探秘寻幽,遇见洞中奇缘。在这里,还可以尽情体验越野、攀岩、徒步、低空飞行、跳伞等山地运动带来的刺激与欢乐。贵阳马拉松、六盘水马拉松是国内屈指可数的在酷暑时节举办的赛事活动。在黔西南州举办的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正成为世界山地运动爱好者所向往的竞技平台。

遵义赤水丹霞。王怀茂 摄

  夏季到贵州可以体验民族风情的乐爽。贵州是多民族聚居的省份,有17个世居少数民族。千百年来,各族人民与山相安生、与水共流长,创造了多姿多彩的山地文明,成就了“文化千岛”“民族生态博物馆”“百节之乡”的传世美名。夏季的贵州,六月六、火把节、吃新节等民族节日轮番登场。在这里,浓郁而浪漫的民族风情,让人心弦撩动、流连忘返,可以感受多元一体、平和安宁的多彩文化形态,邂逅不一样的历史传统、民风民俗,滋润兼容并蓄、和而不同的人文情怀。

村民在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景区表演民族歌舞。杨承鸿 摄

  夏季到贵州可体验地道美食的味爽。行万里路还要尝万般滋味,贵州的好山好水,孕育了独特的风物,这里是世界顶级发酵食品产地,比如酱香型白酒、比如“国民辣酱”老干妈、比如酸汤鱼。贵州是中国茶叶种植面积第一大省,都匀毛尖、湄潭翠芽、雷山银球等品质上乘。这里还是美食天堂、小吃王国,宫保鸡丁、阳朗辣子鸡等黔系佳肴色味俱佳,羊肉粉、肠旺面、丝娃娃等传统美食琳琅满目。

铜仁梵净山。何远志 摄

  当前,贵州正围绕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坚持文旅融合“一个根本”,着力推动流量、质量“两大提升”,把握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深入实施旅游产业化“四大行动”,推动旅游业实现由大到强转变。此外,经过多年发展,贵州交通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全省县县通高速,所有市州通民航机场和高铁,已形成“快进慢游”的交通格局,自驾游便捷。

黄果树瀑布

  “我们深入开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以决不手软、决不护短的鲜明态度,严厉打击旅游违法违规行为,游客真切感受到了贵州景观在提升、服务在提升、文明在提升。”谢念说,诚挚邀请广大游客到贵州释放一夏激情,享受一夏清凉。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5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