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有的放矢方能命中靶心

2023-06-08 11:00:17  来源: 贵州日报

  缺口、准星、目标“三点一线”,是命中靶心的关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色,就是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重要内容。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坚持问题导向,将调查研究的“准星”精确瞄准问题的“靶心”,方能做到有的放矢、命中十环。

  有的放矢,要义在“准”。调查研究摸准实情,方能循因施策开出良方。调查研究对“准”的要求如射击一般,准星“偏一毫”则摸不着实情,还可能“脱靶”,甚至导致施策方向南辕北辙。广大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中瞄准问题,不仅要深入全面了解实际情况,更要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对策,调查阶段尽可能了解“是什么”“怎么样”,研究阶段尽全力回答“为什么”“怎么办”,坚持把“准”的要求贯穿在了解、分析、思考等各个环节。

  有的放矢,关键在“实”。调查研究不扎实、装样子,就像射击不擦枪、不走心,或缺口故障而卡弹,或干脆不装弹、不上膛,瞄得再准、扳机扣得再用力,也不可能射中靶心。调查研究千万不能搞形式主义。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扑下身子、放下架子、沉下心来,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两新”组织等基层单位,与群众身挨身坐、心贴心聊,讲真话、听实话,察实情、取真经,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

  有的放矢,目的在“效”。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实效。也就是说,如果把调查研究当作一场射击,评判命中几环的标准,不仅看瞄得准不准、用多大力,还要看有没有取得实效,群众满不满意。广大党员、干部决不能为调研而调研,必须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及时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让群众看到实招、见到实效。如此,才能赢得“十环”的好成绩。

  利战,就当不懈攻关。立足贵州实际,坚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和“四区一高地”主定位,扎扎实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运用好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我们就一定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上,不断攻克难关、赢得胜利。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7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