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以竹代塑”盘活竹林资源

2023-06-08 17:45:24  来源: 贵州日报

  竹浆制成的环保包装、餐具等。(赤水市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赤水市立足丰富的竹林资源,加快发展县域经济,创新发展路径,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推动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升级。凭借拥有132.8万亩竹林、人均竹林面积全国第一(人均7亩竹)的资源优势,走出了一条“以竹代塑”绿色发展新路径。

  竹子是可持续、可降解、可循环的替代塑料的优良选择,对节能减排,实现碳中和目标都有较大贡献。6月1日,走进赤水竹文化博物馆,记者看到用竹子衍生出的各类产品琳琅满目,小到竹浆做的生活用纸、竹基纤维压制而成的一块块新型建筑材料“竹钢”,大到竹子制成的乐器、桌椅家具,还有常见的竹笋加工食品和做工精致的竹工艺品。

  2022年4月,赤水市人民政府启动了竹文化博物馆建设规划,并于今年3月正式投入使用,旨在展示赤水竹文化及其衍生产品。

  今年3月,由国际竹藤组织、人民日报新媒体、赤水市人民政府、联想集团联合发起的“你好,中国竹”可持续发展行动在赤水竹文化博物馆启动。活动现场,赤水市与联想集团共同打造的全国首个“以竹代塑”绿色示范点正式揭牌。

  作为赤水竹产业链的代表企业,泰盛(贵州)竹资源发展有限公司年消耗竹材料144万吨,年产竹浆36万吨。“从行业来看,不单单是竹子代替塑料,将来还可‘以竹代木’,因为木材资源也会越来越紧张。”泰盛公司董事长王宏伟向记者介绍,公司除了产销竹浆生产的生活用纸、餐具、餐盒,还有数千吨的竹浆供给联想集团用于生产竹纤维包装。

  “竹纤维来自大自然,是典型的‘负碳’技术,其生长过程会吸收二氧化碳。树木一般需要十几年才能成材,而竹子两到三年就可以成材,是可快速再生资源。虽然在制造成竹纤维包装的过程中,竹纤维跟塑料相比并未展露出其明显优势,但在产品生命周期的末端,竹纤维包装可以按照纸类被纸厂回收利用,或者丢弃也可以自然堆肥,经过3到6个月反哺大自然。”联想集团包装研发团队负责人白岩介绍,2008年,联想开始在干压的纸浆模塑上使用竹纤维,2016年开始研发新一代竹纤维包装。“我们团队已经开发出了第二代竹纤维缓冲技术,可以有效降低30%到40%的成本。我们计划2024年在所有商用笔记本产品上实现竹纤维包装的规模使用。”

  对于赤水市来说,发展竹产业,优势在于原料和地理区位。

  据悉,包括赤水在内的川南渝西黔北,竹浆产量超过100万吨,是我国竹浆原料主产地。而赤水连接着黔北和川渝,属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辐射范围,周边有成都、重庆、贵阳三大国际机场和泸州、遵义、茅台支线机场,同时,赤水通江港口的客货轮可抵达重庆至上海沿线码头。

  而更下游技术密集型企业和相应人才,是赤水竹产业发展迫切需要补齐的短板。

  根据赤水市人民政府2022年底发布的《关于印发赤水市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当地希望“全力促成上海泰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将总部搬迁至赤水,积极做好企业上市服务工作。”另外,利用已建成的“一院一馆两中心”(即贵州省新时代竹产业研究院、竹文化博物馆、竹产品检验检测中心、竹产业交易中心),为全市竹产业、生态食品、竹产品等提供科研、质量检测、展示、销售为一体的综合平台。

“我们希望把竹产业高质化利用,进一步延长产业链,引进相关的企业和人才。”赤水市副市长袁贵平表示。

数据显示,赤水竹产业综合收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总量的50%左右,生态经济占比超过75%,小竹子已撬动大产业。“以竹代塑”,将为赤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创造全新机遇。(记者 张弘弢)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8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