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长沙镇:民情快递员 基层化解矛盾

2023-06-08 17:44:53  来源: 贵州日报

  “山林界线由于时间久远辨识不清在所难免,只要梳理清楚,重新划分出来就好了,都是一家人何必争吵。”日前,赤水市长沙镇赤岩村党支部书记罗安雄等人来到山里,为村民调解山林界线纠纷。

  该起纠纷是长沙镇民情快递员在下乡走访时发现。今年,长沙镇把党员干部、联户长、网格员、志愿服务者化身为民情快递员,在开展“一张清单管到底”走访中,通过实地走访和电话访的方式,第一时间发现、收集群众矛盾纠纷,并及时化解,对化解难度较大的矛盾纠纷,及时申请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

  在民情快递员进村入户走访的任务排查清单上,除基本详尽的人员信息外,还涉及是否有车、是否购买保险等10个方面40余个小项。

  “‘一张清单管到底’走访除摸清底数和开展宣传外,还会及时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对简单问题现场予以回复,对不能现场答复的问题,建立‘定人、定时、定责’的服务措施,采取‘诉求收集—干部包保—反馈处理—回访销号’运作模式,确保群众的诉求能得到合理、合法、合规的处理和解释。”长沙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袁益伟说。

  长沙镇“一张清单管到底”走访开展以来,走访群众600余户,各项政策宣传覆盖2000余人次;已收集群众意见建议85件,46件民生问题直接解决在村组,47起矛盾纠纷在基层化解。(记者 杨柳)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8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