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市“白酒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投用

2023-06-08 19:08:09  来源: 遵义日报

仁怀市“白酒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投用

白酒行业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显著提升

  一张图、早发现、准研判、速处置……这是仁怀市开发的“白酒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该系统在线全面实时智能监测风险,实现企业安全生产“一张图”,全面对风险实现闭环管理,消除了“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风险防控能力显著提升。

  走进仁怀市酣客君丰酒业有限公司,一块偌大的屏幕上显示的就是该公司“白酒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厂区建筑分布图通过实景化,呈现风险分布,四色图一目了然,厂内外实时动态情况一览无遗。

  据介绍,该系统融合接入消防监控、环境感知超限告警、视频监视行为分析等多类型安全生产数据,监管人员在手机上就可收到系统自动抓拍、推送信息,对相应的违规行为进行处置。“该系统不但实现了风险问题的‘早发现’,还实现了对现场一线作业人员‘三违’行为实时精准预警引导,并督促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贵州蚁栖同悟科技有限公司预警系统技术负责人刘欢说。

  过去光是排查都需要大量人力现场作业,现在通过系统对生产场所实行24小时智能监管,压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的同时,大大降低管理人员的工作量与企业生产成本。“自系统使用以来,公司对40余起风险进行了排查,实现风险管控,预计每年节约成本10万元以上。”贵州酣客君丰酒业有限公司安全环保中心部长汪运河说。

  自从有了“白酒安全生产风险预警系统”,监管人员可针对系统自动识别出来的重点风险隐患,进行重点监督,实现从原来人工被动巡检到现在的智能监管的转变。

  “通过全面的安全风险监测要素,联网接入综合研判和动态防控,改变企业原本监控系统封闭,监测数据零散处置无法联动的难题,可更全面、直观、便捷地掌握企业各场所安全风险变化态势。通过统一规范的处置流程,确保各类告警信息闭环处置,确保生产现场的安全可控。”仁怀市应急管理局安委办工作股副股长邹良涛说。

  仁怀市“白酒安全生产风险预警系统”,自2022年9月试运行以来,对白酒企业生产车间、坛库区等重点工作场所的粉尘浓度、乙醇浓度、消防系统等安全生产重点监测要素开展监测预警。

  截至目前,该市30家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已完成系统建设;15家企业已接入该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并进行线上运行管理,实现监测预警4051次,为打造全省白酒行业监管示范区探索了先进经验。(余甚君 王莉群)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9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