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水城齐心村:五任书记齐心干 贫困村变“模范村”

2023-06-09 11:30: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6月9日电 走进贵州省水城区阿戛镇齐心村,成片烟田映入眼帘,一幢幢房屋鳞次栉比,一个个育苗大棚错落有致,一条条整洁、宽敞的串户路蜿蜒在农家门口。在大家眼中,齐心村不仅是“产业村”,更是“模范村”。

图为齐心村文化广场的一角。

  作为曾经的深度贫困村,齐心村是如何实现蜕变的?

  从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派驻齐心村第一书记王珺口中得知,自2016年4月至今,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已连续派驻五任驻村第一书记。正是在他们的齐心带领下,齐心村实现了蝶变。

  兴产业 稳就业 激活特色农业新动能

  “以前齐心村到处都是泥巴路,好多青年都外出打工去了,虽然齐心村有4000多亩烤烟,但种植分散,基础设施不好,所以收入也不太理想。2016年,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派来了周开油书记,为了发展产业,他带着我们爬坡上坎核实烟地,那时真的太不容易了。”水城区盐井烟叶工作站站长陈松说。

  烟田里,几个烟农正忙着检查烟苗生长情况,给烟苗培土。“我今年种了40多亩烤烟,从育苗到采烤,每个环节都有技术员指导,这几年烟草公司帮我们修了大棚,修了新能源烤房,修了生物防治中心,收入是越来越高,太感谢他们啦!”说到这些,烟农陈勇露出了笑容。

图为齐心村生物防治中心远景。

  几任书记以壮大优势产业为切入口,按照“规模布局连片种植、专业分工集约经营、科技支撑绿色发展”的思路,积极争取烟草帮扶资金完善烤烟基础设施,修建烤烟育苗工场、育苗大棚、生物防治中心,新建、改造新能源烤房,为烤烟生产打牢设施基础。为扩宽农民增收渠道,打造集种植、加工、冷藏于一体的菌菇场,采用“合作社+村集体+农户+基地”的模式,利益链接40户村民,户均分红2100元。2022年,在烤烟生产环节带动240人务工增收,人均务工收入7000元以上。几任书记的接续奋斗,使齐心村形成了产业融合、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

  美村容 改面貌 走好乡村宜居新路子

  来到文化广场前,村民胡雍昌正悠闲地散步。他告诉笔者:“以前齐心村有很多老瓦房,经常漏水,空气也不好,天晴的时候也是雾蒙蒙的,大家的生活用水到处乱排,生活条件确实很差。”随即他又感叹道:“原来这里是一片荒地臭水沟,现在摇身一变,成了‘人民广场’,孩子们有了玩耍的地方,老人们饭后在广场上散步,围在一起下象棋,广场舞也流行起来了,生活越来越有滋味。”

  这些年,无论是首任书记周开油,还是次任书记王华成,都始终把改善人居环境放在心上,早出晚归,走家入户,一边宣传一边动员,致力于提高村民的幸福指数。在几任书记的带领下,齐心村共改造危房、维修老旧房屋102户,拆除重建48户;通组公路全部实现硬化,硬化串户路528户共计19千米;庭院硬化650户1.95万平方米,改厕112户,改厨573个,新建砖砌化粪池18座,修建成品化粪池26户,安装水塔39户,人居环境大大改善。利用帮扶资金修建了齐心文化广场,并完善了文化广场上图书室、讲习所、党员活动室等配套设施。

  “记得2018年,烟草公司给我们派来了第三任书记郭祥。他天天跑我家,给我做思想工作,让我把那几间老瓦房拆了重建,政府补贴多着呢。拆的时候我是真舍不得,现在住着敞亮的房子,心里舒坦得很。”提起村里的变化,2018年脱贫的村民严显银高兴得合不拢嘴。

图为驻村第一书记王珺在烟地为烟农沈开举讲解栽后管护技术。

  强党建 育人才 谱好乡村振兴新曲子

  “给钱给物不如建设一个好支部。”这是齐心村第四任驻村书记张家有经常挂在嘴边的话。针对近几年精准脱贫的群众,他时时登门拜访,询问身体情况,了解收入情况。及时通过院坝会、田坎会等方式听取群众意见,化解群众矛盾,宣传惠农政策,确保齐心村脱贫不返贫,振兴不掉队。

  走进生物防治中心,技术工人王育美正忙着给蠋蝽喂食。“张书记、王书记对我们很关心呢,经常组织我们在一起学技术、学知识,我现在还学会了烟叶分级呢。”王育美笑道。张家有积极吸纳致富带头人、技能人才、土医生、返乡大学生、中青年到村两委,不断充实齐心村干部队伍力量。同时,经常组织乡土人才进行座谈,他对齐心村种养殖能手、乡土医生、乡贤等如数家珍。在齐心村第四任、第五任驻村书记的共同努力下,当前,齐心村两委已进行换届,干部平均年龄在33岁,培养后备干部2名,入党积极分子3名。

  “下一步,我们要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推动两委班子能上能下,培养更多的乡土人才,一任接着一任干,跑好驻村帮扶接力赛。积极依托烤烟产业建强集体经济,以烟稳粮,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增加村民收益,让齐心村心更齐,气更顺,劲更足。”王珺说。(蔡成欢)

[责任编辑: 吴雨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5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