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中山社区:打通“六治融合”神经末梢 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2023-06-09 16:43:37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开阳县中山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以“一圈两场三改”和“治风”工作为抓手,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为载体,持续巩固市级示范“三感社区”建设,深化“六治融合”,激发基层治理活力,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法律宣传进网格

  “政治”统领 筑牢基层堡垒

  构建了“党总支书记统筹领导、分管负责人抓总调度,各网格及各物业公司具体全程参与、网格内解决”的一体化指挥调度平台,形成了治安联防、纠纷联调、工作联动、问题联治、人员联管、平安联创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基本达到了市域社会治理体制现代化的基本要求。运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形成“党小组、网格、十联户”基层治理“铁三角”,建强了基层社会治理“指挥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教育引导辖区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新时代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长征路”。

  “法治”保障 构建社会和谐

  充分发挥社区党总支思想引领力,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引导社区居民学法、守法、用法,形成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创新宣传方式。组建了以网格长为群主的微信群1个,以网格员为管理员的社区居民微信群13个,建立了十联户微信联心群145个。围绕《宪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规,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活动、讲座等30余场(次),通过微信群广泛宣传反诈、禁毒等法律法规。充分发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四员三户”工作机制的作用和“共治会”作用,开展网格化“敲门行动”,持续滚动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截至目前,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0余件,处理12345平台案件32件。

社区集体经济实体为低收入居民发放分红

  “自治”强基 激活基层活力

  充分发挥社区党总支政治领导力凝聚社区治理活力,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性。修订完善了社区《居民公约》《红白理事会章程》《黑名单制度》《红十条》等自治制度。组建了社区红白理事会、设置了“红黑榜”,并建立了社区“治风”综合整治队伍。目前,社区“红黑榜”红榜上榜7人,黑榜上榜2人。积极引导业委会、物业公司做好小区物业服务工作,破除等、要、靠的思想,从发展社区集体经济入手,实现从“输血”向“造血”的转变,更好地服务于社区居民,让其感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成立了社区集体经济公司。目前,经营性总收入35万余元,盈利10万余元,为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兑现分红金5200元。

  “德治”先导 培育先进典型

  促进以“文”养德,用精神鼓舞群众; 以“评”树德,用榜样树立典型;以“规”立德,用遵循倡议新风,不断提升社区治理“软实力”,凝聚了社区居民感召力;以“文”养德,用道德的力量推进社区治理。建好文化阵地,涵养德治土壤。用活社区文化资源,积极培育扎根社区的戏曲、乐器、广场舞等乡土文化能人,着力推动基层文化文艺繁荣发展。不断提升居民整体文化品位和道德修养。以“评”树德,树立见贤思齐“新风尚”。树立道德标杆,彰显榜样力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力推动孝老爱亲、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在社区落地生根。扎实开展文明家庭、无毒家庭、平安家庭、社区好人等典型选塑活动。目前,共评选出“文明家庭”9户、“平安家庭”示范户9户,“星级生态文明户”41户、“最美劳动者”3名。

中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智治”支撑 提升治理水平

  坚持以“数字社区”建设为抓手,聚焦便民利民服务,运用大数据手段,利用人脸识别、远程APP系统对小区实行智能化管理,有效降低治理成本、提升治理效能。同时,利用社区便民服务站电子商务便民服务平台,为辖区居民无偿代收代缴电费、电话费等便民服务,为社区居民代收代缴电费、电话等相关费用9.28万元。在“小天网”建设基础上,加强背街小巷等薄弱部位视频监控建设,动员辖区商铺、企业、居民主动安排监控探头,实现辖区社会治安视频监控全覆盖,极大压缩犯罪分子活动空间,提高了社区居民安全感。

  “共治”合力 增进民生福祉

  动员辖区“网格员、保洁员、保安员、社区店员、困难户、租赁户、常住户”参与建立“四员三户”工作机制,形成“共治会+四员+三户”“三联共治”的社会治理格局,建立项目“清单”实现共建共享。社区自筹资金72.4万元建成有82个停车位的停车场,有效缓解居民停车难问题和社区服务居民经费不足问题。社区停车场的运营切实解决了林泉居小区居民停车难和开阳三小、开阳五幼的家长接送孩子临时停车难问题,社区从停车场收益中出资2万余元办理居民长期投诉至12345的有关路灯不亮、排污管堵塞等案件10余件。(姚昌瑜 周荣才)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8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