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市中医院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2023-06-09 17:49:04  来源: 贵州日报

  近年来,赤水市中医院持续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打通中医药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把优质中医药送到基层群众身边。

  多年来,该院以党建为引领,全力满足当地群众对中医药的就医需求,通过不断优化服务环境、完善中医药文化阵地建设,增设名老中医工作室、中医夜间门诊,挖掘传统优势,收集民间偏方、老中医经验方,结合各专科特点拟定30个院内协定方应用临床实践7000余例,与企业合作共同研发斛葛千杯茶、石斛益甘茶、石斛金桔茶、石斛百花茶等独具地区特色的赤水金钗石斛中医药产品,实现全年中医门诊量数万余人次,中药饮片及中医非药物疗法服务量年年攀升。

  同时,该院还在推广中医适宜技术上狠下功夫,组织全市乡镇(街道)卫生院中医骨干医师、乡村医生进行中医药适宜技术年度培训,通过理论培训、现场演示、技能实训的形式,切实提高参训人员的中医实操技能。并采取支部联建和“走下去+引上来”的方式,定期派驻中医专家下沉到各乡镇卫生院,手把手教学、一对一指导、面对面讲解,还鼓励乡镇的中医人才主动到医院进修学习,确保基层医务人员掌握多项常用的中医技能,让当地群众足不出户就享受到最新的中医药成果资源。

  该院党委将继续推动中医药融入医养结合、建设中医药康养基地,持续发挥好赤水区域中医诊疗中心辐射带动作用,努力打造中医药和健康养生为核心的医养结合型中医医院。(赵璐瑶)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8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