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新蒲新区新舟镇因地制宜打造志愿服务项目

2023-06-09 17:53:54  来源: 遵义日报

  “多亏了村里的‘劳动就业兴万家’志愿服务项目,让合作社种植的土豆及时上市,卖了好价钱。”近日,新蒲新区新舟镇关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4万多斤土豆在短时间内销售一空,驻村第一书记钟毅高兴地说。

  去年初,关田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种植大户+村民”的组织方式,由关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将村里的闲置土地统一流转过来,再流转给种植大户。

  “去年,我们流转了3800亩土地给种植大户种西瓜、中药材、应季蔬菜等,村里一下子产生了用工缺口。”关田村党总支部负责人张世凤告诉记者,村里常年外出务工的人员较多,在家人口多为老幼人群,主要以种植、养殖为生,为了增加这部分人群的收入,同时为满足村里种植大户的用工需求,他们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资源,打造关田村“劳动就业兴万家”志愿服务项目,解决务工与用工需求。

  “我们有专门的用工沟通志愿者,当得知种植户有用工需求后,志愿者就会通知并组织有劳动力的村民前往务工。”张世凤说,去年,通过该志愿服务项目,他们为村民提供了200多个岗位、人均增收6000余元。今年,关田村种植有1000亩高粱、800亩应季蔬菜、400亩辣椒等,预计可为村民提供300多个岗位。

  据悉,这是新舟镇根据《新蒲新区志愿服务项目基地建设和品牌项目孵化实施方案》,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成效之一,此外他们还立足沙滩村的群众服务需求以及沙滩文化传承等,成立“情系沙滩志愿服务队”。服务队整合辖区党员、网格员、联户长、乡贤等,组建文明文旅、文化传承、法治宣传、环境保护4个小分队,开展好家风好家训评选、红色家书诵读、文明家庭创建、快板童谣创作等志愿服务活动。该服务队2022年获得由遵义市精神文明办、遵义市民政局、共青团遵义市委授予的“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记者 刘廷成)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8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