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松桃: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养殖粪污治理工作

2023-06-12 18:24:41  来源: 松桃县委宣传部

  2022年,松桃出栏生猪67.39万头、家禽出笼303.24万羽。松桃自治县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生猪、家禽养殖量位于全省前列,目前全县有规模养殖场200余个。

  为保护生态环境,松桃将“生态立县”放在发展战略重要位置,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畜牧业发展前提,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全力抓好畜禽养殖粪污治理十条措施落实,强力推进畜禽养殖粪污治理,扎实推进国家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推动生态畜牧业高质量可持续绿色发展,让天蓝地绿水秀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

  加强组织领导,组建工作机构。为强力推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县人民政府成立领导小组、农业农村局组建成立工作专班、生态畜牧业发展中心成立畜禽生态资源保护站。畜禽生态资源保护站设置事业编制4人,工作经费列入县级财政预算。其职责是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指导,建立有机构、有人员、有经费、有职责、有任务的技术服务队伍。

  出台管理措施,完善规章制度。通过出台《松桃苗族自治县畜禽养殖粪污治理管理(试行)办法》,编制《松桃苗族自治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1-2025)》,把全县养殖场分为养殖大户、小型规模养殖场、中型规模养殖场、大型规模养殖场,分类管理。从养殖场建设选址、粪污处理设施建设、粪污资源化利用、日常监管单位职能划分作明确规定,让畜禽养殖污治理工作有章可行。

  层层压实责任,建立网格化管理。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工作要求,松桃对全县存栏50头当量猪以上的养殖场进行干部包场,出台《松桃苗族自治县畜禽养殖安全生产(环保)工作方案》,方案中明确由局党组成员包片、站所包乡镇、干部职工包场,进一步明确包场干部职责和工作方法路径。在做好日常服务工作同时,加强日常监管,对500头猪当量规模以上养殖场由县级畜牧干部包保管理,500头猪当量规模以下养殖场由乡镇农服中心干部包保管理,开展定期或不定期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形成问题清单,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

  定期会审研判,设立前置条件审查。通过定期召开畜禽养殖(环保)安全生产研判会议,讨论全县畜禽养殖(环保)安全生产工作形势,研究工作方法。实行规模养殖场生产前进行生产条件审查制度,规模养殖场投产前到县农业农村局进行备案审查,只有环保设施完善且运行正常和安全生产条件达到要求才准许投产,达不到的一律要求整改,做好提前介入管理,及早发现问题及早整改,防止养殖场“带病上岗”, 发生重大养殖污染事故。目前此项工作的开展,已取得一定成效。

  完善环保设施,规范粪污处理台账。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完成全县75家生猪养殖场进行雨污分离改造,达到“源头减量化、过程无害化、末端资源化利用”要求,同时在包场干部技术指导下,要求养殖企业规范建立畜禽粪污利用台账,做到畜禽粪污去向清、底数明。

  培育第三方机构,开展社会化托管服务。组建以松桃建达动物防疫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粪污治理、利用第三方机构。通过项目支持、资金补助、用地协调等方式给予培育,目前已有35个规模养殖场签订畜禽粪污处理第三方托管服务。

  推行种养循环,就地就近还田利用。通过在长兴片区试点,建成流转1200余亩地种植牧草消纳养殖场粪污,取得一定的成效。目前,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引进两家集牧草种植、收储、加工为一体的专业企业入驻松桃,县委政府正在草拟相关方案,在全县大力推广种养循环。

  利用科技手段,加大监管力度。为对养殖场进行有效监管,松桃购置养殖场监管专用无人机一台,利用无人机对养殖场进行全方位监管。同时对部分违法违规行为坚决进行依法立案查处。目前已立案10余起,责令停业整改4起,发现立行立改问题80个,整改落实到位80个,整改到位率100%。

  建立有机肥加工厂,提高畜禽粪污利用率。松桃建有国营有机肥加工厂、民营有机肥加工厂各1个,两个加工厂年可加工有机肥10万吨,通过有机肥加工厂的收储、加工、利用,提高了畜禽养殖场粪污利用率。

  推广发酵床生态养殖模式,实现养殖粪污零排放。对具备条件的养殖场,特别是大中型肉牛养殖场,要求养殖企业建立发酵床生态养殖新模式,真正实现畜禽养殖粪污零排放,通过组织养殖农户现场观摩,面对面交流与示范,目前广大养殖农户反响积极,发酵床生态养殖模式取得较好成效。(胡伟 刘华)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87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