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云岩区:创新产业协作模式 助力边阳镇乡村振兴

2023-06-12 18:34:27  来源: 爽爽贵阳 文昌云岩

  夏日的罗甸边阳绿意盎然,郁郁葱葱。近日,在边阳镇和平村110亩冬春辣椒科技示范基地里,工人们抢抓农时种下27.5万株辣椒苗,栽种现场呈一片繁忙景象。

  自对口协作罗甸县边阳镇以来,云岩区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指挥长、区委常委为副指挥长、责任单位为成员的云岩区加强罗甸县边阳镇联系协作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指挥部,制定印发《云岩区2023年度深化罗甸县边阳镇联系协作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以及“六大协作”工程配套系列子方案,探索创新“政府+研究所+企业+合作社+农户”的“飞地”产业协作模式,推进长效化产销机制,拓展扶持发展路径,有效助力边阳产业振兴。

  协作模式实现双向奔赴

  据悉,云岩区以区属国有企业国控集团为依托,采取企业联盟的形式,与专业民企联合成立合资公司——云岩区鑫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双方有效整合资源、充分发挥优势,实现了协作上的“双向奔赴”。

  边阳镇和平村冬春辣椒科技示范基地就是双方资源整合、带动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我们通过开展产业项目管理、产业项目协作,引入现代化灌溉系统,解决了1300名农民就业,兑现劳务费用13万余元。”云岩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彭科幻介绍。

  “这是我们助推边阳镇农民增收致富举措之一,从传统的‘单向扶持’走向‘双向共赢’,既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又充分调动了两个区域合作的积极性,实现对口帮扶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彭科幻说道。

  2023年,云岩区将投入产业资金210万元用于实施边阳镇栗木村“辣椒+蔬菜”高效种植项目。目前已拨付80万元,流转土地约300亩,利益联结群众280户。截至5月底,63万株辣椒苗移栽和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安装工作均已完成,基地解决固定就业人员10名,培训农民110人,临时劳动力约980名工人。

  产业建设实现精准有效

  根据边阳镇的实际需求和土地资源,云岩区聘请10名贵州省农科院辣椒所专家作为云岩区与边阳镇产业协作技术指导服务团队。

  彭科幻介绍,“专家团队深入调研考察后,摸清了该村产业发展、科技需求、产业现状,初定在和平村建立冬春辣椒科技示范基地、栗木村建立辣椒蔬菜高效种植示范基地、联兴村建立蔬菜集约化育苗中心。专家将重点在乡村振兴产业规划、辣椒高效栽培及接茬模式集成示范、产业人才培训等方面提供支撑,助力边阳镇提升土地资源利用提升。”

  目前,已完成和平村、栗木村第一季400亩由省辣椒所自主研发辣椒优新品种“辣研12号”“辣研3号”的种植,和平村已完成第一轮采收,产量约1.4万斤。

  据悉,云岩区在边阳镇实施的产业协作项目预计年产值达到640.7万元。接下来,边阳镇将发展辣椒蔬菜产业2000亩以上,带动周边500余农户种植增收,增加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约10万元,培训辣椒蔬菜种植能人300余人。

  产销协作实现高效落地

  罗甸有产品,云岩有市场。

  2022年来,云岩区积极对接贵州农联集团有限公司、贵州民投集团,为边阳农户提供农贸市场摊位摊点,拓宽销售渠道;联系贵州民投集团与边阳辣椒基地达成订单农业模式,让农户放心种、安心销。

  线上,联系协调贵州星盒纵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贵州最美高速商贸有限公司等电子商务企业开展罗甸县边阳镇农产品网上销售,利用“互联网+”兴农,助力农产品产业发展。

  截至5月底,云岩区综合超市和惠民生鲜超市累计采购罗甸县农副产品2771.25吨,共计1764.65万。(张钰佳)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88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