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都匀: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基层“生根开花”

2023-06-13 10:30:31  来源: 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贵州省都匀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大力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积极探索人大代表联络站功能多样化在基层的实践,切实打通代表与群众联系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室)在基层“生根开花”,成为都匀市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活载体、响亮品牌。

  “硬核式”保障,搭建“联络站”

  走进位于都匀市墨冲镇良亩村榔木寨的人大代表助力农业产业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联络室,雪白的墙壁上张贴着联络站工作目标、职责、接待群众工作流程等制度规范,公开展示着工作计划、驻站市人大代表的相关信息,其中“聆听选民之声,解决民众之忧,凝聚代表之力,共建代表之家”几个大字尤为醒目,一个特色化、专业化的农业产业联络站点高标准“上线”。

  墨冲镇优越的地理位置,明显的区位优势,完善的基础设施,长期的种植传统,为发展芦笋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种植条件。2023年,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墨冲镇人大围绕提升完善人大联络站(室)系统功能建设,强化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以芦笋种植产业履职为平台,墨冲镇在良亩村榔木寨探索设立人大代表助力农业产业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联络室,根据人大工作要求以及产业发展实际,通过“1244”的工作模式(围绕“一个核心产业”、组建“两支队伍”、建立“四个常”工作机制、完成“四个一”的工作目的),建立一套群众来了有接待、有交流、有分析、有反馈的工作机制,保证了人大代表联络室“日常有人管、工作有人干”,让联络室真正成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加油站”,发现问题的“诊疗所”,民情农情的“集聚地”。

  “能成为这次表彰大会的获奖种植户,说经验也谈不上经验,我都是听技术老师的话,技术老师说什么时候打药、什么时候施肥、什么时候采笋,我就按照技术老师的指导去做,有什么问题就去联络室反映,一直这样下去,我们的芦笋一定能达到预期产量!”2023年春季芦笋采收总结会暨表彰大会获奖种植户滕举跃激动地说。

  滕举跃口中的技术老师,是研究种苗的“苗管家”,管理田地的“田管家”,管理内业的“内管家”,管理芦笋采、收、销的“笋管家”,管理物资的“物管家”,研究病虫害防治的“虫管家”组成的“6管家”芦笋种植工作专班。据了解,在联络室建设过程中,墨冲镇按照“聚合专业力量,赋能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原则,组建38名市、镇两级人大代表作为驻站代表,收集芦笋产业发展过程中的社群民意、意见建议和难点问题,并针对性地开展调研工作。同时,成立“六管家”芦笋种植工作专班,针对芦笋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症下药,助推芦笋产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

  “立体式”覆盖,做好“传声筒”

  “乡亲们,根据大家向联络站反映的,以及我们巡查走访发现的病虫害问题,我们进行了分类整理、认真研究,现在我们成立了芦笋病虫害防治研究小组,并且将请贵州大学、省农科院的专家来为大家进行指导,如果还有其他问题,可以来联络站跟我们继续交流……”一场关于芦笋病虫害防治问题的解答正在人大代表助力农业产业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联络室进行。

  群众的诉求千差万别,让每个人的真实声音得到全面如实的反映,让他们的切身利益得到有效有力地维护,是新时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应有之义。墨冲镇人大代表联络室通过深入田间地头、走访群众等方式线下收集社情民意,做好宣讲政策。同时结合“数字人大”的方式开展工作,聚焦数字赋能,实现摄像头全覆盖,建立中控中心收集信息,将代表联络室“搬”到代表家门口,实现联络室“24小时不打烊”,拓宽了代表履职的时间和空间,进一步实现群众“指尖”提意见,构建“随时收集、限时处理、即时反馈、实时评价”民意处置流程闭环,实现代表线上接待“全天候”、选民反映问题“零距离”、民意收集“不漏网”,实现收集民意、履职、监督、执行、反馈全流程数字化管理。

  同时,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多方式的宣传让种植芦笋、有意愿种植芦笋、不了解芦笋的广大群众知晓、支持人大联络室工作,并依托“人大协商”方式,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产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内容丰富、形式灵活、讲究实效的学习培训、问题调研、实地视察等活动,将人大协商、建立机制、解决问题贯穿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打通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推进芦笋产业发展的“神经末梢”,当好民情民意“传声筒”,真正架起听民意、聚民智、惠民生的“连心桥”。

  “贴心式”服务,当好“代言人”

  墨冲镇人大代表助力农业产业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联络室成立后,按照“访农情、知农需、办农事、解农忧、促振兴”服务理念,积极发挥人大代表在芦笋产业上的“连心桥”作用,聚集芦笋产业短板弱项,精准发力,积极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走进墨冲镇良亩村芦笋种植基地,一行行绿意盎然的芦笋整齐地种在铺着黑色防草布的土垄上,微风一吹,细嫩的叶子随风摇曳。

  为助力芦笋产业高质量发展,墨冲镇以“企业+联社+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形成了芦笋产业“育苗—种植—收购”的链条式发展,联络站人大代表则在丰收时节带领群众进行采摘、分拣、切割、包装,实现了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通过“1244”工作机制,2023年春季,墨冲镇芦笋总产量75吨,总产值60万余元。

  产业兴,农民才能富;农民富,乡村才有活力。墨冲镇通过人大代表助力农业产业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联络室,高效发挥人大代表联系农业产业、服务农业产业的平台纽带作用,进一步激发代表活力、凝聚代表智慧、彰显代表作用,加快推进现代农业规模化、标准化、特色化、品牌化,不断提升产品质量、产品品牌、产品价值,带动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培强,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切实打通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倾听民意的“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墨冲镇将依托“人大协商”,将人大协商贯穿于芦笋产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也将芦笋种植发展的相关事宜纳入人大协商工作之中,通过发挥联络室平台和载体作用,持续抓好芦笋产业,辐射带动高粱、速生蔬菜等产业发展,真正带领群众致富增收,切实发挥好人大代表在高质量发展暨乡村振兴中的“四员”作用,全面展示人大代表的履职风采。(高璐)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87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