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青春“新”启程,挑战无止境

2023-06-13 17:42:01  来源: 贵州大学

  “新”院,“新”生,非同一般

  2021年11月,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贵州大学北阿拉巴马国际工程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北阿),学院凝聚“新”新力量,招揽多个能力出众的“新”教师,招收了两百余位全国各省的“新”学子。全院师生紧跟学院步伐,锐意进取,踔厉奋发。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中,北阿学生沈燕作为负责人申报的《多孔非贵金属基电催化剂助理电解水制氢》项目,在激烈的省赛比拼中,斩获省奖一等奖。

  项目介绍:

  现今,传统化石能源的燃烧导致了许多环境问题,迫切需要开发新型清洁能源。在一众新能源中,氢能具有极高的应用范围前景,而探索价格低廉且高效的催化剂对于电解水制氢至关重要,团队通过实验发现纳米复合材料铁酸镍/钼酸镍/泡沫(NiFeO/NiMoO/NiF)的开发,该材料可作为一种稳定而有效的阴极电极用于水分离,无需粘合剂。本研究采用两步水热法和一步电沉积法,在泡沫镍(NF)骨架上生长三维高孔隙率多孔铁酸镍/钼酸镍(NiFeO/NiMoO)纳米球,制得无粘结剂型催化剂。经测试,多孔铁酸镍/钼酸镍/泡沫镍(NiFeO/NiMoO/NF)电极对碱性水电解中的HER具有良好的长期稳定性和更好的催化活性(需要46mV的过电势来驱动10mA·cm-2的电流密度)。代表了一条新途径,可以开发高效、低成本的非贵金属催化剂及其在不断兴起的氢革命中的应用。

  科创报国,青春启航!

  准备比赛过程中,团队与指导老师从标题、内容、发展方向、应用前景等各个方面对项目进行讨论,并提出改进建议。一场场师生间紧密深入的交流讨论,让参赛同学逐渐明确目标、找准方向。一次次不断地模拟答辩,每位同学都倾尽所有精力,排除万难,获得胜利。从校赛到省赛,一点一点改进,一点一点攀登,对于每一位踏上“挑战杯”征程的同学来说,这是一场难忘的筑梦之旅。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90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