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绿色水基化悬浮剂,助力农药减施增效

2023-06-13 19:48:18  来源: 贵州大学

  随着人们愈发关注生态环境问题,通过制剂技术的创新谋求降低农药使用带来的风险,已经成为植保领域的热点话题。在过去,每当提及农药不免联想起“剧毒”“危害健康”“破坏环境”等词语,人们“闻药色变”,归根起来就是由于过去农药使用不当和剂型不适宜所造成。

  面对这样的呼声,贵州大学绿色农药全国重点实验室有这样一支学生团队,他们历时2年,潜心钻研,以水为分散介质,通过筛选助剂种类及占比、理化性质检测、作物安全性评价、田间药效试验等,开发了10%介离子杀虫剂的绿色高效水基化悬浮剂。

  该团队通过水稻茎秆、剑叶湿润接触角检测发现,所开发的10%介离子杀虫剂水悬浮剂在水稻叶片表面能够有效润湿,铺展迅速,形成一层致密薄膜,有效提高了原药的利用率。目前,该团队发表SCI论文4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3项。更重要的是,他们将自己研发的产品在田间进行了推广应用,助力农户增产增收。

  团队主要成员杨涛说:“将原药制成水基化悬浮剂是提升农药利用率、持久性的重要举措之一。其通过将难溶于水的农药有效成分、表面活性剂及其他添加剂混合后,经磨砂机研磨粉碎,形成细微颗粒分散在水中而制得。这种农药制剂利用多种助剂的协同作用,将原药均匀稳定地分散在水中,通过迅速铺展、快速成膜提高原药的利用率。水基化悬浮技术在提升有效成分利用率的前提下还能减少农药制剂的用量,真正实现农药的减施增效。”

  团队主要成员吴斌说:“我们开发的水基化悬浮剂粒径达到了纳米级别,符合生物摄食的最佳粒径(BOD),保证了其在作物或害虫上的展作面积。同时,该悬浮剂悬浮率高、热贮及冷贮稳定性好。”

  队长张罗曼说:“目前,我们仍在不断优化配方,从微粒粒径、原药含量、助剂搭配等方面不断提升该配方的性能,将药剂成本、原药用量降至最低,实现真正的低用量、高产率。接下来,团队将不断展开新型绿色助剂的研发,并持续推进水基化悬浮剂配方在多种农药原药上的应用。”

  据悉,该团队开发的10%介离子杀虫剂水悬浮剂已在湖南、湖北、广西、江苏等地进行了田间药效试验,结果表明该药剂对稻飞虱防效优异,此剂型田间防效达90%以上,较传统药剂提高30%—40%,使用量减少了3倍-5倍,且该药剂对环境友好。(凡佳佳 田玲荔)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9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