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后山苗族布依族乡:文明新风让乡村更美丽

2023-06-15 18:11:46  来源: 遵义日报

  6月的仁怀市后山苗族布依族乡,一条条宽敞平坦的道路干净整洁,一栋栋特色鲜明的民居错落有致,这是后山乡“党建+美丽乡村”建设取得的新成果。

  去年获得星级文明家庭(卫生家庭)表扬的该乡田兴村田坝寨组村民龙云学正在打扫自家房前屋后,他笑着说:“‘强组兴村’党员干部带着村民一起干,从被动到主动,精神面貌提升不少。”

  该乡办公室工作人员罗元峻表示,他们不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群众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活动,从义务活动中汲取精神力量。

  以“党建+治理”为支点。该乡统筹调度相关部门,按照岗位职责明确分工,共同对辖区不文明行为进行治理。截至目前,开展农贸市场检查3次、治理占道经营商户4家、乱停乱放车辆100余辆、清理野广告50余处。

  以“党建+服务”为支撑。该乡依托政务服务大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强组兴村”工作队活动室等阵地,组建政策宣传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志愿者对辖区重点群体进行上门服务。今年以来,共计开展志愿服务20余次,服务群众6000余人。

  以“党建+工作队”为抓手。该乡将“一中心一张网十连户”与“强组兴村”工作队有机结合,对辖区46支“强组兴村”工作队进行统筹管理,每日对网格开展问题摸排和矛盾纠纷化解。截至目前,共计开展集中巡查400余次,解决群众反映问题500余件。(陈颖)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96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