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普定县首届“普法杯”青少年模拟法庭比赛圆满收官

2023-06-16 15:46:37  来源: 普定县融媒体中心

学生进法庭 与法零接触

普定县首届“普法杯”青少年模拟法庭比赛圆满收官

  “现在开庭!”

  6月15日14时30分,随着庄严的法槌声响起,一场别开生面的特殊庭审在普定县人民法院第一法庭拉开帷幕。

模拟法庭现场

  为实现法治教育知识性与趣味性的有效融合,让法治真正连接学生生活,让法治真正走进学生内心,普定县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普定县人民检察院、普定县人民法院、普定县司法局、普定县教育局联合举行首届“普法杯”青少年模拟法庭比赛,来自全县三个高中的22名学生参加比赛,100名初中生参加旁听。

  模拟法庭现场,经过前期充分的培训和准备,场上的同学们表现十分专业。庭审中,从宣布开庭、查明身份、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到宣布休庭、当庭宣判,一个环节也不少,完全模拟真实的庭审现场。参赛的22名同学身着制服,审判人员掌控全场、有条不紊;公诉团队一身正气、慷慨陈词;被告及辩护人认罪认罚、不卑不亢;法警威严执勤、警徽闪耀。旁听的同学个个聚精会神。同学们从证据、情节和情理多角度对案件进行开庭模拟,为旁听席上的同学进行了深入的法治宣传,取得评委的高度评价。

  评委结合每个参赛同学的表现进行了点评打分,在点评打分空隙,结合本月是禁毒月,为同学们播放禁毒宣传短片,旨在让同学们遵纪守法、抵制诱惑、远离毒品,筑牢青少年禁毒防线。

  经过模拟法庭比拼,幕厚兰、邓芸、陈江应等多名同学在众多参赛同学中脱颖而出,获得“最佳公诉人”“最佳审判员”“最佳辩护人”“最佳风采奖”称号。

获奖图片

  “模拟法庭”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达自己的感受,一位初中同学说:“这次活动让自己更能深刻地感受到法律的权威性,在今后,必须遵守法律,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为法治中国作贡献。”

  开展青少年模拟法庭比赛是引导学生提升综合素质的重要方式,也是检察机关开展普法教育的新举措,通过组织同学们亲自参与庭审环节,亲身观摩体验庭审效果的方式,不仅让他们更为直观地了解法庭组成与庭审程序,促进了自身法治观念的塑造和自我保护意识的养成,还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周荣花)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99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