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松桃:布局乡村电动汽车充电桩

2023-06-20 16:47:53  来源: 贵州日报

  “我刚买了台纯电车,我家附近的充电站也建好了。以前还担心没地方充电,现在有充电桩后,充电就非常方便了。”日前,松桃自治县乌罗镇黔龙村三叉河停车场充电站建成并投入运行,家住离停车场不远的村民喻国立连连称赞。

  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充电桩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近年来,松桃自治县新能源汽车剧增,在乡镇的普及率也在逐步提升,绿色生活、绿色出行成了生活中的热词。

  为了更好满足群众的充电需求,贵州电网铜仁松桃供电局不断加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力度,在黔龙村停车场安装了一座800千伏安的充电站,配备6台充电桩,方便村民在家门口就能给电动汽车充上电。

  据悉,松桃充电桩用电量逐年大幅提升。为满足客户需求,贵州电网松桃供电局依托“南网APP”、e充电平台,对充电市场进行调研和用电需求摸排,积极对接运营商加入“充电桩联网通办”,为其办电开通“绿色通道”,量身定制供电方案,不断加快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同时,该局根据充电数据分析、车流量、新能源汽车分布特点等进行充电桩选址,将充电网格延伸到乡镇。截至目前,松桃在线运营的充电桩有77台,其中交流充电桩13个、直流充电桩64个,居民家用私人充电终端超200个。

  “我们农村家庭有望实现一户一桩,在自家院子里拉根接线板就能充电。”九江街道炮里村党总支书记石宗红说。相对城镇,目前农村地区相关配套设施建设还较为薄弱,新能源汽车下乡,新能源设施也得跟着下乡,只要符合条件的家庭都能安装上充电接口,进一步打通村民安全绿色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松桃将新建充电站25座,安装充电桩550台,普通车位5210个。预计在年内该县将实现17个镇、6个乡及蓼皋、世昌、太平营、九江4个街道充电公用设施“乡乡全覆盖”。(通讯员 胡伟 田杰)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0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