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一:让传统夜市焕新 以烟火气“助燃”夜经济-新华网
贵州频道返回首页
>>正文

邓一:让传统夜市焕新 以烟火气“助燃”夜经济

2023-07-27 16:10:45  来源:新华网

  对一座城市而言,“烟火气”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夜市是其中最接地气、最生动的载体。脱胎于传统夜市的贵阳市青云市集自前年开业以来,越来越受到贵阳市民青睐,也成为外地游客到贵阳的打卡地。近日,新华网专访了贵州雅园饮食集团总经理、青云市集创始人邓一,解读青云市集的“流量密码”。

  新华网:青云市集是如何重新焕发活力的?

  邓一:青云市集重新打造之后,原有的市场它不是抹灭了,实际上在保留、加强了原有的烟火气的前提下,我们又提升了像排烟、视觉、灯光等,最重要的是我们把以前大概是100多家的传统夜市,变成了今天含小吃70余家、文创70余家,还有各种场馆、酒吧20余家,总共5万平方米,210个商户的一个夜经济综合体。我认为它第一满足了就业,第二让整个城市已经延续了二十多年的一个老夜市又焕发新的生机。所以当时对这个项目的定调我们叫“老贵阳 新调调”,“三不学”,不学仿古做旧,不学少数民族,不学商场的一体化规划。你在青云市集看到更多的就是五光十色的灯光,各种文创的小手办,你在一个吃小吃的地方还可以打篮球,甚至去就是撸猫等等,我觉得这个是一个比较创新的点。

  新华网:青云市集的“流量密码”是什么?

  邓一:为什么这里越来越多人,高峰期的时候每天达到7万人次,我觉得是因为我们秉持住了一些基本的商业原则。为什么以前青云路会有夜市,我们团队是这样判断的:很多比如政府、事业单位、银行、教育系统工作人员,是7点半、12点半和6点半用餐,青云市集做得再好你不会多来几次。我们干服务行业的人是10点半、下午4点半和晚上9点半三餐,他们(服务业从业人员)一个星期可以来两到三次,全年就可以来80次以上,那他们聚集在这里多了,就会把这种市场养活,市场活了,你们看到热闹了你们也会来,但是你们一年不会来超过5次。所以一个是养活市场的客群,一个是让市场锦上添花的客群,我认为这个市场会火,而且是长时间的火,它和周边的人群的消费习惯,这个有很大的关系。

  新华网:青云市集为贵阳旅游市场带来了什么?

  邓一:一个省会城市总要有夜生活的场所吧,因为我们本身是西部城市,太阳落山比较晚,吃饭的时间也会比较晚,所以青云市集是对夜间烟火气的补充。来到贵阳的游客除了白天去看一些景区以外,到夜间他就可以吃我们贵州所有的小吃。然后可以在青云市集,不光有小吃,还可以看到贵州很多有意思的手办,像我们风靡全国的水仙三都马尾秀,这些国家级非遗,像雷家豆腐园子,这种贵州省上了百年的小吃,它可以做一些体验,这个对贵阳的旅游市场也好,今天叫打卡经济也好,我认为它是一种夜经济的补充。

  新华网:青云市集未来还会升级吗?

  邓一:青云市集2022年7月份二期全部开发完,现在补充的是三期,都是把一些周边的老住宅楼,配合当地居民,把它做一些整体再升级。可能接下来随着市场的扩充,周边的一些物业还会再升级,还会发生一些变化。青云市集我们也叫老贵阳城的第一个夜经济综合体,所以我们没有去做太细的细分市场,因为我们认为第一个做这种市场的话,应该是让大多数人都能找到你喜欢的东西。所以我们当时定位的逻辑就是20分钟车程以内,15到20块钱以内的停车费,3岁到60岁的人都能找到三个以上喜欢的东西,不同的业态来组成的一个市场,我觉得随着它未来边缘的继续扩张,或者本身每年10%-15%的商户的自我淘汰率,它也会越来越新颖,但是它会围绕“老贵阳 新调调”“三不做 三不学”的定位和原则,继续去完善,围绕夜经济综合体这张名片去做升级。

贵州雅园饮食集团总经理、青云市集创始人邓一

[责任编辑:邓娴 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