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高速集团总经理张胤:以科技创新引领质量提升-新华网
贵州频道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高速集团总经理张胤:以科技创新引领质量提升

2023-09-01 17:49:27  来源:新华网

  9月1日在成都举行的第五届中国质量大会上,贵州高速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张胤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介绍,截至2022年底,贵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8331公里,高速公路桥梁1.4万余座,贵州交通已成为世界认识贵州的靓丽名片。贵州高速集团多年来以科技创新引领质量提升,以数字化赋能质量管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9月1日,与会嘉宾在中国质量大会质量之光-中国质量管理与质量创新成果展贵州高速集团展厅参观。新华网 卢志佳 摄

  新华网:贵州高速集团质量强企的实施路径是什么?

  张胤:贵州高速集团在编制“十四五”战略规划中,首次将科技创新作为专项规划来编制,2022年围绕数字化转型工作又发布了《数字创新规划》。从发展动力和发展主方向上都十分明确,双向发力。

  在实施路径方面。一是以科技创新引领质量提升。围绕建设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综合运输体系,2022年获批贵州省山区高速公路智慧运维工程研究中心,作为主平台来打造,现已开展科技创新和工程研究。在这一主平台下,还有“三中心四基地”作为依托,涉及各领域并由下属子公司进行相关创新研究。

  二是以新兴信息技术赋智质量保障。世界高桥近一半在贵州,如何保证这些长大桥梁安全运行是我们必须解决的问题,建设长大桥梁结构健康监测系统算是管用的一招,相当于给桥梁安上了一套“健康监测仪”,可以随时观察它的变化。同时,通过这些数据的累积,也为桥梁全寿命周期养护管理提供技术支撑。当然,这里我仅是讲桥梁方面,实际上,集团管辖范围内所有的公路和桥梁,我们都在做全寿命周期养护管理方案。

  三是以数字化赋能质量管理,实现管理数字化和业务数字化,这是集团现阶段重要任务。通过3年努力,集团自主研发建成了“建设云”“养护云”“调度云”等数字化应用平台,推动管理高效化、成本节约化、服务提质化、安全本质化。

  9月1日,与会嘉宾在中国质量大会质量之光-中国质量管理与质量创新成果展贵州高速集团展厅参观。新华网 卢志佳 摄

  新华网:贵州高速集团质量强企取得的成效有哪些?

  张胤:一是科创成果持续转化。依托企业级的“一平台三中心四基地”,我们做了很多材料的研究、技术方案的优化,比如这次参展的高韧高弹改性沥青,具有延展性好、低温抗裂性优、高温稳定性强等特性,属国内一流产品。又如低筋混凝土护栏,不管在施工工艺,还是设计方案上,都属国内首创,在保证防撞性能的前提下每米较SB级护栏节约260元。还有四微污水处理设备、废旧沥青混合料油石剥离技术等。2021年以来获省部级奖8项、地厅级奖2项,获得“黄果树杯”优质工程奖3项。编制贵州省地方标准、指南3项。

  二是管理效率显著提升。集团数字化转型的几朵“云”已经建成运行,现在成效明显,比如,“调度云”使用后事故处置到达和处置时间分别缩短3分钟和7分钟,每快1分钟就能最大限度保障生命;“养护云”使用后,道路譬如裂缝、坑槽等病害的发现率提升了4倍,修复率提升了3倍。

  三是科技示范效益不断显现。通过科技创新力度的强化,集团培育了两家科改示范企业,分别是黔通智联和中南交科,在科改政策的引领下,两家企业都有很多研发成果,去年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优秀。集团研发投入从2020年3834万元到2022年的9179万元,今年我们将继续大力支持科技创新投入超过1亿元。

  9月1日,与会嘉宾在中国质量大会质量之光-中国质量管理与质量创新成果展贵州高速集团展厅参观。新华网 卢志佳 摄

  新华网:贵州高速集团今后在“提质强企”方面有何谋划?

  张胤:从这几年的探索和实践来看,高速集团尝到了科技创新的“甜头”。质量是百年大计,集团必须一直遵循“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不断提升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

  一是深耕主责主业,在符合全寿命周期的材料研究、技术方案优化等方面持续发力,发挥创新平台作用,并筑巢引凤,与学院、科研院所等加强合作,开发出更多的类似高韧高弹改性沥青类沥青系列产品,助推质量提升的产品并形成产业。

  二是要持续做大“数字经济”这块蛋糕,下一步,除了现在业务本身的几朵“云”,持续迭代、升级外,后续集团还要在AI平台、数据平台、云控中心的建设上不断把产业链完善起来,真正实现从“产业数字化”到“数字产业化”的跨越式转型发展。

  三是要持续在集团的多元化产业发展中提升竞争力,持续壮大建设养护并在此基础上将产业链推到城市周边区域。让科技创新惠及国省干线、农村公路、城市道路。同时,用科技创新“反哺”高速公路服务业态新模式,促进高速公路更安全、更便捷,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要。(卢志佳)

[责任编辑:王雪松 邓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