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从江:非遗芦笙制作忙-新华网
贵州频道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从江:非遗芦笙制作忙

2023-11-14 17:16:22  来源:新华网

  11月13日,在贵州省从江县贯洞镇样洞村今影侗寨,芦笙制作手艺人梁光进打磨好的芦笙簧片。

  近段时间以来,随着各地节庆活动增多,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贯洞镇样洞村今影侗寨的芦笙制作进入生产旺季,芦笙制作手艺人们加班加点赶制芦笙订单,满足市场需求。

  侗族芦笙制作技艺于2019年被列入贵州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近年来,从江县把芦笙产业作为推动文化艺术产业的重要抓手,通过对传统芦笙制作技艺的传承及创新,使芦笙产业逐步发展壮大,芦笙产品主要供应贵州从江、黎平、榕江及广西三江、融水、融安等周边县市场。

  芦笙是我国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群众喜爱的一种古老乐器。逢年过节,人们都要举行各式各样的芦笙会,吹起芦笙跳起舞欢庆节日。

  新华网发(吴德军 摄)

  11月13日,在贵州省从江县贯洞镇样洞村今影侗寨,芦笙制作手艺人梁光进在检查打磨的芦笙簧片。新华网发(吴德军 摄)

  11月13日,在贵州省从江县贯洞镇样洞村今影侗寨,芦笙制作手艺人梁光林在给芦笙管簧片焊锡。新华网发(吴德军 摄)

  11月13日,在贵州省从江县贯洞镇样洞村今影侗寨,芦笙制作手艺人梁光林在给芦笙管钻孔洞。新华网发(吴德军 摄)

  11月13日,在贵州省从江县贯洞镇样洞村今影侗寨,芦笙制作手艺人梁光林在检查芦笙簧片。新华网发(吴德军 摄)

  11月13日,在贵州省从江县贯洞镇样洞村今影侗寨,芦笙制作手艺人梁光林在试听簧片的音质。新华网发(吴德军 摄)

  11月13日,在贵州省从江县贯洞镇样洞村今影侗寨,芦笙制作手艺人梁光林在试听芦笙管的音质。新华网发(吴德军 摄)

  11月13日,在贵州省从江县贯洞镇样洞村今影侗寨,芦笙制作手艺人梁光林在削制芦笙管的孔洞。新华网发(吴德军 摄)

  11月13日,在贵州省从江县贯洞镇样洞村今影侗寨,芦笙制作手艺人梁光林在削制芦笙管的孔洞。新华网发(吴德军 摄)

  11月13日,在贵州省从江县贯洞镇样洞村今影侗寨,芦笙制作手艺人梁光林在制作芦笙簧片。新华网发(吴德军 摄)

  11月13日,在贵州省从江县贯洞镇样洞村今影侗寨,芦笙制作手艺人梁光林在制作芦笙簧片。新华网发(吴德军 摄)

  11月13日,在贵州省从江县贯洞镇样洞村今影侗寨拍摄的芦笙半成品。新华网发(吴德军 摄)

  11月13日,在贵州省从江县贯洞镇样洞村今影侗寨拍摄的芦笙斗半成品。新华网发(吴德军 摄)

  11月13日,在贵州省从江县贯洞镇样洞村今影侗寨拍摄的芦笙成品。新华网发(吴德军 摄)

  11月13日,在贵州省从江县贯洞镇样洞村今影侗寨拍摄的芦笙制作工具。新华网发(吴德军 摄)

[责任编辑:吴雨 刘昌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