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返回首页
>>正文

新华访谈:争做农业现代化样板,遵义有办法

2021-10-23 12:23:53  来源: 新华网

  近日,遵义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邹家文做客《新华访谈》,分享了遵义市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走好农业现代化之路的现实办法和创新实践。

  邹家文介绍,遵义市经过多年发展,农业基础条件较好,正在实现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由农产品生产大市向绿色食品工业强市、由“黔北粮仓”加速向“黔北钱仓”、由美丽乡村向乡村全面振兴的跨越。2020年全市农业增加值489.62亿元,增长6.2%,增速高于二产、三产。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718元,年均增长9.7%,总量位居全省第二;增速连续6年高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全市完成农产品加工总值543亿元,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56.2%,位居全省第一。

  邹家文表示,今年遵义农业“大丰收”,“十四五”开局实现“开门红”。值得一提的就是粮食安全,老百姓的“米袋子”稳稳的。全市粮食播种面积976.7万亩,总产量预计267.75万吨,增幅在15%左右。超额完成年初省下达的粮食生产任务,实现了粮食面积和生产效益同增。

  邹家文介绍,遵义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主要体现在围绕“三个聚焦”推进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建设上。聚焦“四新一高”,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围绕培育新品种、引进新技术、发展新模式、形成新业态、实现高效益,着力提升农业生产技术、生产装备水平。聚焦“一县一主业”,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在保障粮食安全生产的条件下,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突出“首位度”产业,以县为主体抓产业规划布局,乡镇围绕县域主导产业抓产业落地和“多镇一特”“数村一品”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发展。聚焦“一业一龙头”,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坚持市场为引领,着力加大龙头企业引进和培育,推进农业“接二连三”,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品牌化、市场化发展。同时,进一步强化利益联结,融合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把农村资源资产充分盘活,充分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遵义市还出台了《关于深化“四新一高”推进“一县一业”加快农业现代化的实施意见》,突出保障措施,要求做到优先发展农业农村、优先配备使用“三农”干部、优先保障“三农”资金投入。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黄勇]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