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返回首页
>>正文

《贵在有理》“千年一变”:“黔中会客厅”里的观山湖之变

2021-12-02 12:07:15  来源: 新华网

  近日,由中共贵州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贵在有理》网上理论访谈节目走进贵阳市观山湖区,以“区位之变”为视角,看贵阳市重要增长极的发展变化。观山湖区委书记、观山湖现代服务产业试验区党工委书记罗杨,贵州绿色发展战略高端智库首席专家王作功做客演播间,解读观山湖区以“四化”破题发展痛点,勇当“强省会”行动“排头兵”的创新实践。

  罗杨介绍,“十三五”期间,观山湖区产业基础得到夯实,公共服务供给全省领先,城镇建设更有品质,生态文明底色更加鲜亮。2017年、2020年还分别荣获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全国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观山湖区常住人口达64万人,19至60岁人口占常住人口的比重超过70%,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充沛的人口资源。全面落实“筑固工程”,积极推进党建进楼宇、进园区、进新兴业态,打造党建示范带4条、示范点49个,聚力观山湖,形成了工作合力。

  罗杨表示,走进新时代,“黔中会客厅·美美观山湖”成为观山湖区的发展愿景。这不仅是观山湖区在贵州省的地理区位,也凸显出观山湖区作为贵州贵阳重要增长极的战略地位,体现了观山湖开放包容的城市品格。观山湖区立足区位与优势,坚持两轮驱动、“四化”并进,一手抓产业发展,一手抓城市品质,重点做大做强做优做特工业经济,以及金融、会展、商贸、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等新兴服务业,弘扬“守正创新 至善至美”的新时代城市精神,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勇当“排头兵”,为贵阳贵安“强省会”行动作出更大贡献。

  王作功表示,观山湖区最大的变化是对人的吸引力越来越强。人是生产要素中最具活力的要素,人流的增加从一个侧面说明观山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快速增强。发展好开放型经济,观山湖区要快速把人力资源优势、金融资源优势、生态环境优势转换成高质量发展优势,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活力。

[责任编辑: 吴雨 刘昌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3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