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返回首页
>>正文

《贵在有理》“千年一变”:武陵山新“桃源”里的铜仁之变(上)

2022-01-14 16:28:29  来源: 新华网

  近日,由中共贵州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贵在有理》网上理论访谈节目走进铜仁市,探寻武陵山腹地“桃源铜仁”的新发展。铜仁市委副书记、市长皮贵怀,贵州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主任王礼全做客演播间,解读铜仁市着力发挥资源优势强工业、发挥区位优势强城市、发挥特色优势强农业、发挥生态优势强旅游,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

铜仁市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夜景。新华社发(彭俊 摄)

  皮贵怀介绍,铜仁市紧扣贵州省委省政府对铜仁的定位,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均实现了“千年之变”。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铜仁市发挥资源优势强工业,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重点围绕黔东工业聚集区,着力构建“1+3+N”工业产业体系,打造国家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发挥区位优势强城市,着力构建以黔边城市带、环梵净山特色城镇圈、乌江城市带为主体的城镇空间体系,全力将铜仁打造成为武陵山片区区域性中心城市;发挥特色优势强农业,大力实施产业攻坚等“十大行动”,全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生产、经营、保险体系;发挥生态优势强旅游,坚持“抓龙头、连金线、带亮点”发展思路,加快形成旅游市场化程度更高、产业化全面推进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大龙经济开发区一角。

  皮贵怀表示,从产业的角度看,铜仁最有增长潜力、对外最具吸引力的是新型功能材料产业。近年来,铜仁市抢抓国家新能源材料产业发展和全省推动十大工业产业发展机遇,举全市之力将新型功能材料产业作为核心产业进行打造。2019年,铜仁市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被国家发改委列为首批6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是贵州仅有的两个国家级战略新兴产业集群之一。目前,大龙经济开发区已初步形成以锂电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综合回收利用于一体的锂离子动力电池新材料产业链,以高纯硫酸锰等为核心的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布局,培育了一批上下游产业链及补链型企业集聚发展,千亿级产业园区初步成型。

  游客在贵州省铜仁市梵净山景区旅游观光(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王礼全表示,在贵州的“黄金十年”发展中,铜仁市的经济综合实力、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产业转型升级能力、绿色发展优势及民生保障水平明显增强。铜仁市作为绿色发展高地展现出蓬勃生机,作为内陆开放要地迸发出时代活力,作为文化旅游胜地彰显出桃源魅力,作为安居乐业的福地焕发出崭新气象。

  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中坝温泉小镇(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郑明鸿 摄

[责任编辑: 刘昌馀 栾小琳]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9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