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返回首页
>>正文

新春走基层|春运路上 他为列车运行“明眸”

2022-02-05 12:58:54  来源: 新华网

  “春节期间,我们要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制度,今天我和刘健主班,老张备班,保持手机畅通,一旦有情况,立即出动处置。”2022年2月1日,大年初一,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电务段镇远信号工区工长谭海波在班前布置会上再次强调工区值班制度,明确春节期间值班人员的岗位职责。

谭海波检查室外信号设备。新华网发(曾鸣摄)

  镇远信号工区管辖沪昆线水花到焦溪区间三站四区间。沪昆线是众所周知的复线,运输任务重,设备压力大,对部分工区来说安全维护难度较大。春节期间,保障管内电务设备安全,为列车运行“明眸”,谭海波需要合理安排部署人员,同时,也要承担最重的安全压力。

谭海波检查室外信号设备。新华网发(曾鸣摄)

  作为工区“领头羊”,也是最让车间放心的工长之一,他责任心强,带队伍细,对职工熟,安排工作针对性强。面对艰巨的任务,作为一名党员,他总是第一个上,虽然家在镇远,但他回家的次数却很少。过家门而不入,已成为谭海波的习惯。今年同往常一样,他还是第一个选择值班,工区年轻职工想参与,他只留了一个刘健,让其他职工都安心回家过年。

谭海波与同事检查信号机。新华网发(曾鸣摄)

  正月初一中午,吃完段工会发下来的春节值班慰问品——自热米饭,谭海波就来到值班室进行日常调阅。对管内三个站的道岔、信号机、轨道电路曲线进行调阅,对比数据,查看有无异常。因为设备较多,他还专门设置了覆盖调阅计划表,同时针对报警信息重点查看分析,一旦有异常立即出动处理。当日的调阅结束,他又去到机械室,查看室内设备运行情况,继电器起落的声音在寂静的环境里格外响亮。走出机械室,一趟列车正好停靠镇远站,旅客们拿着大包小包,脸上挂着喜悦的神情,或成双成对或脚步匆匆,奔向家的方向,谭海波看到这些,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谭海波检查轨道电路。新华网发(曾鸣摄)

  下午,谭海波要好点外计划,带着刘健出去为镇远站全站道岔涂油。春节期间,列车运行多,道岔保持适当的油润才能转换得更顺畅,加之近期的冰雪凝冻天气,也会影响道岔的有序转换,谭海波出去看看设备才放心。他边涂油,边仔细查看设备的外部情况,直到全部设备检查一遍,他俩才回去。

谭海波进行交接班登记。新华网发(曾鸣摄)

  回到工区,谭海波和刘健边聊天边准备着晚饭,长期的相处让他们之间的情感如同家人一般,刘健也特别信赖谭海波,有啥心里话都会和他聊一聊。在春节这个特殊时间,他也尽最大努力平衡谁来值班谁回家过年,这次值完班,他打算邀刘健去家里吃饭,尝尝镇远当地的口味。

谭海波进行派班。新华网发(曾鸣摄)

  春节的值守还在继续,谭海波清楚记得在“担使命、展作为、战春运、建新功”党内实践活动中,他做出的庄严承诺。因此,他和两名同事严谨认真地对待每一次调阅,每一个检查,在平凡岗位上,始终如一,坚守实干、奉献担当。(曾鸣 任灵杰)

谭海波检查室内信号设备。新华网发(曾鸣摄)

[责任编辑: 吴雨 邓娴]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33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