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返回首页
>>正文

全球连线|5G基站安装难不难?记者体验告诉你

2022-02-28 18:19:58  来源: 新华网

  从4G网络不断“织密”到5G基站和应用迅猛推进,数字经济不仅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也成为中国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

  “十三五”期间,我国数字经济年均增速超过了16.6%。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142.5万个,全球占比超过70%。

  5G基站如何安装?背后又有哪些技术要点?网络速率能够达到多少?记者来到华为贵安云上屯园区亲身体验,告诉你答案!

  安装基站首先要把处理信号的设备放入机柜当中,其次就是安装5G天线设备AAU,这也是最重要的步骤,因为发射电磁波的信号就来自于这个设备。

  安装5G天线设备AAU时要特别注意调整下倾角和方位角,如果其中一个角度不对的话,都会影响基站的覆盖范围和信号质量。

  主体设备安装完毕后,还有连接线缆、网络调试等流程,要是在偏远地区,需要花上不少时间。

  2020年4月,在珠穆朗玛峰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一群通信设施建设的“攀登者”将5G基站安装在了这里,让5G信号首次覆盖珠峰峰顶。

  随着科技的发展,5G技术应用到越来越多的场景中,改变着大家的生活。而这群“攀登者”不管多远多难,也会坚持把基站建设到更多有需要的地方。

记者:吴斯洋 杨焱彬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23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