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返回首页
>>正文

霍涛:坚持创新 推动数字经济深化应用 规范发展 普惠共享

2022-03-09 11:35:0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3月9日电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引发热烈反响。白山云2015年在贵州创业,是贵州跨越式发展的参与者,也是贵州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的代表。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白山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霍涛就学习新国发2号文件后的体会、对贵州营商环境的看法等问题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2022春节前夕,国务院印发新国发2号文件,引发热烈反响。请谈一下您学习新国发2号文件后的体会。

  霍涛:新国发2号文件是对贵州过去10年取得成就的充分肯定,也为贵州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明确了目标追求、提供了政策支持,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新国发2号文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贵州的期望和关怀。

  回看10年前,《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引领贵州驶入发展的快车道,产业发展大踏步前进。白山云也正是在这赶超进位的“黄金十年”,在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号召下成长起来的贵州自己的大数据企业。经过六年的奋斗,我们在2021年收入突破了20亿元,服务覆盖全球250多个城市。

  贵州有380万个市场主体,每家企业都孕育着创新潜力和发展活力,白山云只是380万分之一。面对未来,我们感到信心满怀,无比振奋,一定将重大政策机遇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全力以赴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开创贵州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十年”。

  新华网:白山云2015年在贵州创业,是贵州跨越式发展的参与者,也是贵州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的代表。贵州在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市场主体上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请结合白山云的发展,谈一下您对贵州营商环境的看法?

  霍涛:贵州省打造“贵人服务”品牌,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多起来、大起来、强起来打下了扎实基础。2021年,贵州省新增市场主体70万户,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1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果中,排名第13位,同比上升3位,这都是对“贵人服务”品牌的认可。

  今年白山云整合技术和产品能力,推出了帮助政府和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的边缘云平台。这是白山云研发人员百日攻坚所取得的成绩,但这成绩的取得也离不开贵州省为我们提供的有力支持。我们享受到了贵安新区与建行针对科技企业发展特点打造的创新金融服务,利用了流动资金贷款及科技转化贷等金融产品。这些创新的金融服务让科技企业、中小微企业能够充分享受政策红利,也让我们能够专心致志在技术研发和提升服务质量上寻求突破。

  在当前科技创新主战场,民营企业迎来跨越式发展机遇期。我相信在贵州这片创业沃土上,将发展出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将成长起更多“单打冠军”“隐形冠军”,共同绘制贵州发展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的壮丽蓝图。

  新华网:2021年,贵州省数字经济保持高速发展,增速连续六年位居全国第一。请您谈一下对于贵州省数字经济发展的看法。

  霍涛:2021年,数字经济加速突破,增速连续六年位居全国第一。良好的开局为“十四五”目标的实现,为数字经济增加值实现倍增打下基石。

图为白山云签约贵州大学省部共建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华网发

  贵州省基于在大数据产业的先发优势,拥有丰富的硬件资源,今年更是获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成为全国算力网络体系的关键一环。国务院在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指出,“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发展要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2021年贵州“万企融合”纵深推进,带动2500余户实体经济企业开展融合,累计推动2.3万余户企业上云用云。

  白山云也不断深化与各行业的合作,为数字政府、能源、制造、金融、医疗等各领域打造针对场景需求的解决方案,助力产业互联网发展。今年,我们帮助一家全球零售行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和云战略转型的关键节点,实现信息系统架构的变革。白山云基于数聚蜂巢iPaaS平台,为这家企业打造接口300个,编排场景100个,从系统管理、新业务构建、敏捷交付等方面将数据湖Data Lake、移动设备管理MDM、供应链等各系统接入数聚蜂巢iPaaS。这样一来,企业就可以从上游供应商到下游销售全部打通,实现产品和服务柔性化,实现产业链上下游高效协同,降本增效、加速创新、智慧运营。

  未来,我们大数据、云计算企业更要利用好贵州作为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的“硬实力”,充分发挥中国产业环境的优势,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做大做强数字经济。

  新华网:《贵州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中央《“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相继出台,明确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对于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您认为有哪些关键点?

  霍涛:“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经济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对于深化应用,正如我刚刚在对于贵州数字经济发展的看法中所提到的,数字经济要真正走进工厂车间,走进商家店铺,走到田间地头,在不同应用场景中向下落地,才能向上健康生长。

图为白山云参与发起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网络安全专委会。新华网发

  坚持规范发展,市场主体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随着自身规模扩大,白山云也在不断思考如何以自身的成长和发展,呼应国家与时代的需要。我们积极参与到关键领域的行业标准制定和信息安全建设中。贯彻《数据安全法》,白山云作为首批参与单位加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35家机构发起的“数据安全推进计划”(DSI),在健全数据安全标准体系、开展数据安全方法论和技术体系研究等方面全面开展工作。今年,我也计划在网络安全、个人数据保护等方面向全国人大提出建议。

  数字是有温度的,背后是热气腾腾的生活,是热切期待的人民。数字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普惠民生,数字化服务要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要实现“十四五”期间数字化公共服务更加普惠均等,实现数字基础设施广泛融入生产生活的目标,我们企业应该更加主动地推动技术落地。在调研中我发现,现在一些地方法院为解决案多人少的问题,已经使用了RPA+AI技术,也就是“数字化劳动力”。比如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借助这一服务,对15项工作进行自动化升级,平均每天可节省人工操作用时30小时,这些节省下来的时间投入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上,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7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