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返回首页
>>正文

全球连线|中国西南大山的拐杖女村医 守护村民健康30余载

2022-03-10 18:27:24  来源: 新华网

  贵州省黔西市林泉镇海子社区卫生室医生谢厚芝年幼时因患上小儿麻痹症,导致右腿失去了行动能力,如今只能依靠双拐行走。

  但她并没有被遭遇的磨难所击垮,她一点点学着用拐杖行走,磨坏了许多条裤子,手上也长满老茧和倒刺。面对学校里能跑能跳健全的同学,她说她难受却不自卑,靠着“正常人能做到的我一定要做到,甚至我比他们做得要好”的信念,支撑她完成学业最终成了一名守护百姓健康的村医。

  从以前交通不便需走山路入户到医疗条件越发完善可以在卫生室坐诊,行医30多年以来,她把病人当亲人对待,从没有发生矛盾和冲突,在10000多个日夜里为村民的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虽不幸残疾的她,却尝遍酸甜苦辣,把人生过得有意义。

  记者:杨焱彬 吴斯洋 杨叶(实习)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责任编辑: 吴雨 栾小琳]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8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