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返回首页
>>正文

《贵在有理》解锁“千年之变”密码:“15分钟生活圈”里的幸福哲学

2022-05-09 09:02:33  来源: 新华网

  将民事理顺,将民心聚拢,用民生底色彰显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正是基层社会治理的要义所在。贵阳市推进新型城镇化从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入手,提出了以打造“15分钟生活圈”、建好停车场和农贸市场、加快推进棚户区及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为主要内容的“一圈两场三改”,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解锁贵州“千年之变”密码,让我们从贵阳市民“15分钟生活圈”的幸福中,读懂贵州坚持走以人为核心的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之路。

  贵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贵州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高端智库研究员 陈长

  专家点评:贵州省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突破口,制定了“以强省会带动强全省”的战略思想,致力于将贵阳打造成为全省“十四五”规划发展的动力引擎。

  如何舞动龙头,民生是关键。贵阳市围绕“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打造“15分钟生活圈”,建好停车场和农贸市场“两场”,加快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三改”工作,用“一圈两场三改”展现出民生这一最大的政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而实现惠民生和促发展的良性循环。  

  云岩区:“四张清单”建设“15分钟生活圈”

  2021年以来,贵阳市云岩区突出把群众知晓、参与、监督、满意贯穿始终,按照“一圈一策”的原则,建立问题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资金清单“四张清单”,逐步完善圈内“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等生活要素,全面启动“15分钟生活圈”建设。

 

大营路街道召开居民议事会征求意见。新华网发

  工作中,通过“问题清单”收集群众意见,把“群众知晓率不低于90%、见面问卷调查覆盖率不低于60%”作为硬标准,通过“走访问”“座谈问”“融媒问”等方式,全面征集民意、收集问题,力求把群众需求找全、找准、找具体,截至目前,共发放收回调查问卷28.6万余份。其中,通过进家入户、坝坝会等方式精准锁定具体居民意见21.2万份,初步梳理各类问题960个,经筛选归并为问题284个。

  通过“项目清单”定建设内容,在《贵阳贵安15分钟生活圈规划导则》确定的25项要素配置标准基础上,云岩区进一步细化为“25+2+1”,即:25个要素加上地下管网、消防设施2类硬件设施配置,再解决1批群众最急难愁盼的操心事烦心事。目前,梳理出需求类项目832个,意见类项目171个。通过“责任清单”抓项目落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成立区委督查专班全程跟进。通过“资金清单”保稳定投入,通过申请专项资金、引入社会资本、争取金融支持相结合,多渠道解决项目建设资金保障问题。

  观山湖区:“两场”改造建设 惠民利民便民

 

恒晖农贸市场内部环境明亮宽阔。新华网发(丁伟鑫 摄)

  走进位于观山湖区金阳街道的骁博农贸市场,整洁干净的内部环境、明确的功能分区让人眼前一亮,市场内还设置了专门的食品快速检测室,工作人员每天会随机抽取15批次的样品进行检测,并及时在市场公示牌上公示监测结果。

  骁博农贸市场,修建于2008年,由于年代久远,之前的基础设施陈旧老化、通道照明也不规范。2021年,观山湖区全面实施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提升,推进市场硬件设施、服务功能、业态组合等全面提升,切实改变农贸市场“脏、乱、差”旧面貌。这个“老牌”农贸市场也因此彻底完成了“蜕变”。

  2022年,观山湖区拟新增公共停车位3000个以上。截至目前,全区已新增公共停车位近800个。同时,观山湖区9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还错时向社会开放,提供车位1046个,现已经有不少辖区居民享受到了错时停车带来的便利。

  南明区:“改”出幸福感 “造”就新生活

 

改造后的电力巷25号院落。新华网发

  走进南明区兴隆片区电力巷25号院落,居民杨大爷正与邻居在楼下小花园旁品茶。“改造后小区环境更好了,每天都可以下楼来散散步、喝喝茶。”据了解,该小区因建成年代较久,线路老化、下水道堵塞、健身娱乐设施缺乏等一系列的问题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而今,经过管网入地、新增绿化、道路铺装等改造后,老旧的小区焕然一新,纳凉聊天、锻炼身体、游乐小憩……楼下曾经不大的空间成为小区居民茶余饭后的集散地,实现了居民的幸福感“就地升温”。

 

老人在院落里坐着喝茶。新华网发

  同时,南明区一批曾经的旧房变高楼,华润九悦、青秀麓谷山语等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建成后将成为宜居宜业经济发展区;走进翠微巷,白墙、青瓦、绿植、彩绘相映成趣,提升改造后的背街小巷实现了“逆生长”,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升。

改造后的电力巷1号院落。新华网发

  近年来,南明区坚持规划引领,强化项目带动,顺应民心民意,以“三改”为抓手,接续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改出了城市的新面貌,更改出了居民的新生活。2022年,南明计划实施棚户区改造约23761户,老旧小区改造12461户,背街小巷改造110条,进一步推动城市“能”上提质、“貌”上提升、“文”上铸魂,共同创造更有温度、更具品质、更加温暖的新生活。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6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