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返回首页
>>正文

全球连线|千年非遗皮纸让博物馆古籍焕发新生

2022-07-03 10:18:38  来源: 新华网

  造纸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贵州省丹寨县石桥村仍然保留着传统皮纸制作的古老技艺。

  据考证,石桥皮纸制作技艺至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石桥村也被誉为“中国古法造纸之乡”。

  2006年,“皮纸制作技艺”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区别于现代纸张机械化生产过程,石桥皮纸制作过程有120道传统手工工序。

  因其纤维数丰富,拉力强劲,可保存千年以上,与古代字画文物用纸高度相似,因此海内外博物馆也将其纳入古籍修复专用纸门类。

  皮纸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兴武于2004年开始研究改进皮纸制作工艺。而后,中国国家图书馆、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大英博物馆等持续向其订购纸张。千年皮纸逐步走出贵州,走向世界,让海内外古籍焕发新生。

  记者:周宣妮 刘勤兵

  摄制:黄晓海

  编辑:欧阳建嘉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责任编辑: 栾小琳]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9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