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返回首页
>>正文

《贵在有理》再启“黄金十年”征程:绿色金融开出贵安四条“路”

2022-07-12 08:55:45  来源: 新华网

  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贵州要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共进,把绿色化贯穿“四新”“四化”各方面和全过程。为实现“双碳”目标,发展绿色金融成为关键途径。作为全国首批、西南唯一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金融为贵安新区开出了产业“新”路、生态“金”路、发展“稳”路、碳排“低”路。这四条“路”,是一条以现代金融支持新兴产业发展、绿色经济产业结构调整、生态效益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贵州道路”。

  贵州绿色发展战略高端智库专家,贵州财经大学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小成

  专家点评:得益于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的先行先试,贵州不断强化“政、金、企”协作,积极推进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截至2022年3月末,全省绿色贷款余额已达4754.4亿元,比年初增加387.1亿元,同比增长26.1%。绿色债券融资额从2017年末的24.6亿元至2021年末的422.4亿元增长了16倍,年均增长104%。绿色金融点燃了贵州低碳与可持续发展的引擎,并成为贵州省金融发展的一道“亮色”。

  未来贵州需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完善绿色金融激励和约束机制,加强企业ESG信息披露;利用贵州大数据技术优势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科技,加速建设绿色征信系统,加快完善绿色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根据贵州发展特色,积极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拓宽绿色金融应用场景,解决产品同质化和结构不合理问题;探索建立“生态+金融”大数据管理工作机制,推动环保数据共享开放,提高绿色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

贵安新区绿金港

  抓数字经济,走产业“新”路

  贵安新区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两条主线,以数字经济为主抓手,在电子信息制造和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和新材料“两主两特”上下功夫,大数据产业和绿色金融双驱双向的发展范式正在形成。

  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开展多样化的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推出了“4321+绿色信贷”“绿色项目收益权质押融资”“政府补贴+绿色信贷融资”等绿色金融产品及服务,引导资本、资源投向绿色经济产业。

  同时,搭建“绿色金融+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实现绿色项目认证、绿色金融产品服务、财政支持激励政策和企业环境信息披露“四位一体”动态管理,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截至目前,绿色金融服务平台累计认证绿色企业59家,绿色项目244个;宁德时代、中科电气等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及华为、腾讯、苹果、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数据中心相继落户贵安,让贵安成为南方数据中心、东数西算中心和现代制造业重要基地。

  助乡村振兴,走生态“金”路

  贵安新区以绿色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创新开发了一系列增加农户获得感、幸福感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设立绿色产业扶贫投资基金,实现绿色产业基金与金融机构投贷联动,加大金融资源向“三农”的倾斜力度,五年累计贴息达7000余万元;金融机构结合政府农业产业规划、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需求,先后创新推出“茶农e贷”“韭黄e贷”等涉农线上信贷产品,打造了基于贵州特色产业的“惠农e贷”产品包。

绿色金融支持建设的生态公园星月湖

  绿色金融赋能新区生态文明与乡村振兴建设共生共建,绿色发展对本地节能环保、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支持促进效应明显。绿色金融支持下的植树造林面积进一步增加,推进建设山地森林旅游休闲度假胜地、森林康养基地和林旅结合的国家示范点。

  防金融风险,走发展“稳”路

  贵安新区率先在全国成立绿色金融发展管理协调专门机构——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港管委会,相继发布了包括《贵州省绿色金融项目标准及评估认证办法(试行)》等在内的国内地方绿色金融标准及认证体系,构建了绿色项目认证标准和绿色银行认证标准的“双认证”体系。同时印发了《贵阳贵安关于财政金融支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发展的政策》,在全国率先探索绿色金融领域“货币+财政”政策奖励机制,在金融供给端和需求端双向发力,推动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建设取得突破。

  以绿色金融改革牵引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资源配置、信贷投向更加绿色化、实体化。截至2021年末,贵安新区绿色贷款占各项贷款的比重为16.15%。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实现全覆盖,风险防控与治理实现双向促进。绿色贷款不良率为0.07%,远低于各项贷款不良率水平。

  盯“双碳”目标,走碳排“低”路

华为云数据中心

  近年来,贵安新区从“固碳汇、降碳耗”两个维度着手,一方面着力打造“森林碳库”,实现森林固碳量;另一方面依托环境交易平台,率先开展单株碳汇精准扶贫项目,探索排放权、排污权权益交易,将环境权益“价值化”“价格化”。

  新区被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国家部门联合授予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地区。积极建立绿色项目库,精准匹配绿色金融政策,做大绿色金融项目储备,推动实施了一批绿色项目、生态项目。其中,华为云贵安数据中心将绿色技术融入整体设计中,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 邓娴 王雪松]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0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