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返回首页
>>正文

《贵在有理》再启“黄金十年”征程:新时代立足新起点 “三变”改革再出发

2022-08-12 09:07:31  来源: 新华网

  在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大背景下,贵州针对农村资源分散、资金分散、农民分散等问题,创新推进了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三变”改革,作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亮点措施,影响着农村集体经济改革发展的方向。2022年的新国发2号文件也对提升贵州省农业农村各项事业快速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对持续深入推动农村“三变”改革具有重要意义。“三变”改革在贵州的探索、实践、推广取得积极成效,为贵州省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改革的总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业已形成可资借鉴的“贵州经验”。  

  李传兵,贵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省管专家,教授,博导

  专家点评: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贵州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取得的重要成果,全省6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92万群众搬出大山,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连续5年为“好”。实践证明发端于贵州的“三变”改革是贵州省委依据贵州实际制定的正确改革路线,也是新时代破解我国“三农”问题的新式武器,有益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经营体制完善、共同富裕、城乡统筹发展。

  活起来

  突出政策引领 激发乡村产业振兴活力

  水城独特的气候及土壤条件,特别适宜猕猴桃生长。但在发展初期,当地农民发展猕猴桃产业是单打独斗、孤军奋战,经济效益并不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通过清产核资、确权颁证等方式,摸清村集体和贫困农户的可变存量资产,盘活土地资源、气候资源、生物多样性资源、生态环境资源,并通过政府引导或企业自愿参与,以平台公司、民营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为承接纽带,将农民手中分散的土地等资源整合起来,“攥指成拳”。

  2017年6月,以水城县猕猴桃产业示范园区为核心的水城县现代农业产业园获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批复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如今,行走在水城区现代农业产业园,葱茏的田野阡陌纵横,丰硕的猕猴桃漫山遍野……

猕猴桃基地。六盘水市委宣传部供图

  贵州通过农村“三变”改革,将农村大量散、乱、小的田地聚集起来,将农民的资金、技术、土地等作价入股,大力发展特色山地农业,不断促进农业现代化。

  美起来

  以“绿”生“金” 变“绿色资源”为“绿色资产”

湄潭茶山。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走,到湄潭当农民去!”遵义市湄潭县依托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闲置资源得到了有效利用,也圆了城里人的田园梦。来自深圳的汪明生夫妻便在湄潭县永兴镇梁家坝村租下闲置农房和7亩茶园。“今年3月领到《湄潭县农村宅基地及农房流转使用权证》更是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汪明生说。

  资金流进来、资源活起来、农民富起来。作为全国104个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之一,湄潭积极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不断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让群众在宅基地制度改革中获得“真金白银”。

  针对过去农业发展中利益联结机制不紧密,通过政府引导变、企业带动变、合作社覆盖变、农户参与变等方式,大力推进“三变”+特色产业、“三变”+乡村旅游、“三变”+文化产业等多种发展模式,以及土地股、资金股、技术股等多种股权形式,推动各类资源活化入股、资产量化入股、资金整合入股、产权流动入股,使农民在“耕者有其田”基础上逐步实现“耕者有其股”。有效地解决农民收入“单一性”的问题,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

  富起来

  拓宽增收路 农业更强、农民更富

  龙广村位于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南江乡,过去村民们靠着“一亩三分地”的传统农耕维持生计。为了盘活闲置资源,增加农民收入,2019年龙广村启动了“水东乡舍”项目,将农户闲置房屋使用权进行依法流转,吸引城市居民投资,平台公司对民宿进行统一打造及经营管理,推动星级民宿新业态发展,实现“三改一留”,即闲置农房改经营房、自留地改农耕体验地、村民改服务员,保青山留乡愁。

开阳县龙广村。新华网 邓娴 摄

  陈华松家将闲置的6间房屋参与了“水东乡舍”项目,由平台公司统一打造,成了休闲、靓丽的民宿。按照“622+1”的利益联结机制(经营后市民投资者分红60%、农户分红20%、公司分红20%,公司收入的10%再分配给属地村集体),陈华松每年可固定获得房屋使用权的最低收益7800元,且年年参与盈利分红。再加上自己擅长烹饪,他还为住客和游客们提供农家乐服务,如今,一年家庭收入可超10万元。

  贵州在农村“三变”改革的过程中,产业的发展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不仅吸引了外出务工人员留村发展,也引来了“外乡”资本下乡。驻村书记、返乡大学生、技术人员等的到来无形中推动了乡村治理的转型,使得过去许多“空壳村”、留守村换了“新颜”。

  通过不断筑牢改革基础、强化产业支撑、拓宽改革路径等举措,贵州将“三变”改革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向纵深发展,誓要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为贵州开创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十年”蓄势赋能。

[责任编辑: 邓娴 吴雨]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4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