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返回首页
>>正文

千城年俗|非遗剪纸庆新年

2023-02-03 16:49:21  来源: 新华网

  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苗族剪纸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姜文英通过创作兔年剪纸作品,传承非遗文化,庆祝兔年新年的到来。

  姜文英和她的学生一起把兔元素和苗族剪纸艺术相融合,创作了一幅幅灵动可爱的兔年贺岁主题剪纸作品,为兔年添彩,方寸间,尽显非遗文化魅力,烘托出浓浓的年味儿。

  剑河县苗族剪纸俗称“苗族花纸”“剪花”“绣花纸”,其纹样以动物、花卉和人物为主,构图饱满,造型生动,是研究剑河县清水江流域苗族历史和生活风俗习惯的珍贵资料,具有极高的历史和民族学研究价值。早在2008年,剑河苗族剪纸就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记者:杨焱彬

  报道员:杨家孟、吴昌连

  编辑:刘瑞娟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4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