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返回首页
>>正文

大山的守护者——贵州省地质灾害“点面双控”探索与实践

2023-03-02 18:19:59  来源: 新华网

  贵州省境内共有125.8万座山头,很多群众生活在山腰、山脚等斜坡区域。这里地质环境条件复杂,地质灾害隐蔽性强,中高易发区面积15.3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87%。

  在这里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的每天的工作就是奔走于这里的每一座大山,进行风险斜坡的调查与研究,守护周围百姓生命与财产安全。

  清晨7点,贵州省地质环境监测院的调查队员穿好冲锋衣,带上无人机,拿着罗盘和地质锤,沿着崎岖小路,向山坡上的作业点出发。

  今天他们的任务是完成黔西市中坪镇新厂村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的现场调查,这样的工作节奏他们已经持续2个月了。全省这样的队伍一共有28家,分别来自于贵州省地矿局、贵州省有色和核工业地勘局、贵州省煤田地质局下属的23家地勘单位,以及5家省内外优秀地勘单位,他们都在为了实现同样的目标:找出贵州省山区地质灾害隐患和风险斜坡。

  在此次工作中,“点面双控”探索以风险调查为抓手,既要保障隐患点调查不遗漏,又要预防有隐患风险存在的风险斜坡。

  他们在风险斜坡的识别与评价过程中,结合贵州省孕灾地质条件特征,制定了《贵州省地质灾害详细调查及风险评价技术要求(试行)》,明确室内筛选+野外判定的技术路线,探索建立了风险斜坡野外快速评价体系。

  贵州省地质环境监测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并快速立体化在全省推广运用,调查核实全省9个市(州)现有地质灾害隐患10025处,新增风险斜坡隐患18196处,潜在威胁285万人。

  弄清“隐患在哪里”后,更重要的是“如何控”的问题。按照贵州省自然资源厅工作部署,贵州省地质环境监测院及时组织28家详查单位,将28221处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移交给地方政府。参照防治措施建议,一是制定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和避险转移预案,并配备“五位一体”人员;二是全覆盖开展基层管理人员技术培训,加强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管理;三是铺天盖地做好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提升风险隐患区内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四是强化部门联动机制,加强气象风险预警,严格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等制度要求,持续关注隐患动态变化,做好防灾避险工作。

  在人防基础上,探索开展典型风险斜坡隐患自动化监测,共计布设自动化监测点185处,安装监测设备1098台套,实时上传监测数据,对册亨县秧坝镇秧坝组等风险斜坡灾情进行了成功预警,有效避免了斜坡区域人员伤亡损失。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点面双控”成效显著。截至2022年底,出现失稳破坏的风险斜坡共计10处,由于宣传深入,巡查得当,管控严格及应急处置及时,均未造成人员伤亡。其中最为典型的有剑河县仰阿莎街道打脑风险斜坡、长顺县广顺镇立木村风险斜坡、余庆县白泥镇哨溪村青杠林组风险斜坡、册亨县秧坝镇秧坝村一组风险斜坡、册亨县秧坝镇坝朝村风险斜坡的风险化解,真正体现了人防做基础、技防出成效的综合治理效能。

  贵州省地质环境监测院始终信守“生命为天”的责任意识,不忘初心全力服务社会民生,砥砺奋进致力守护青山绿水,踔厉奋发、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余军

[责任编辑: 王雪松 刘昌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7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