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潮运动】腰旗橄榄球“达阵”都市运动圈

2023-03-21 18:06:1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3月21日电(卢志佳)腰旗橄榄球,一项有别于传统美式橄榄球,无需复杂装备、没有激烈冲撞的潮流运动,不少贵阳年轻人近来对其趋之若鹜。它到底有什么魅力,让人们如此热衷?它的发展前景又如何?

  晚,贵阳市云岩区一商场楼顶的黑蚊球场灯火通明,五人制足球场上奔驰着一群年轻人的身影,他们脚下没有盘带足球,而是在空中传递着橄榄球。进攻方带球推进、防守方以“扯腰旗”的方式阻止进攻方,双方不断攻守易边……虽然没有直接冲撞对抗,但是参与者仍然激情四射,这是森林人橄榄球俱乐部每周五组织的针对初学者、进阶者的腰旗橄榄球训练和比赛。记者发现,来参加腰旗橄榄球运动的几乎都是年轻人,年龄多集中在20岁至25岁之间。

  森林人橄榄球俱乐部创始人兼球队队长周瑜翔介绍,腰旗橄榄球可以理解为简化版的美式橄榄球。相比正式的装备橄榄球运动,腰旗橄榄球是一种“非冲撞性”运动,即比赛中不允许抱人和推人,防守方拉下持球进攻球员腰带上的腰旗,进攻即被阻止,类似于“撕名牌”游戏。

  “低对抗性意味着腰旗橄榄球不需要装备橄榄球的笨重护具,也摆脱了正式橄榄球比赛对场地的高要求,降低了参与门槛,因此更容易普及。”周瑜翔说,腰旗橄榄球对于参与者的人数、身高、强壮程度、性别都没有严格要求,即使是零基础的“小白”也可以快速融入团队,还可以实现男女混合组队。

  目前,俱乐部已经聚拢500名左右的腰旗橄榄球爱好者,他们大多是刷小视频或是通过朋友推荐接触到这项运动的。“目前还不断有新的年轻人加入这个‘圈子’,而且很大一部分是女生。”周瑜翔认为,这项运动对女生更友好,兼容性强,不需要运动基础,上手简单,同时又保留了橄榄球运动的魅力,具有趣味性。

  “我平时练习瑜伽,最近才开始接触橄榄球,这项运动和瑜伽的感受是两个极端,一动一静,很有意思。”爱好者李晓桐觉得,腰旗橄榄球对个人技术要求不像其他运动那么高,只要清楚自己的位置和任务,尽情奔跑就可以了。

  森林人橄榄球俱乐部成立于2017年。周瑜翔介绍,俱乐部拥有目前贵州唯一一支成建制装备式橄榄球队伍,球员人数常年维持在60人。“队员主要来自贵阳、安顺、遵义、六盘水,大家工作在各行各业,每周末会安排一天时间在贵阳进行训练,每年还会组织去全国各地和其他俱乐部进行友谊赛、交流赛。”周瑜翔说。

  “装备式橄榄球和今天你看到的腰旗橄榄球的逻辑是一样的,但是对抗强度就完全不是一个层次,你别看我180斤左右的体重,有时候出去比赛,会被人家两只手提起来丢到一边去。”30岁出头的邵健加入森林人橄榄球俱乐部6年时间了,在球队司职防守锋线。戴上头盔,穿上盔甲,在场上冲撞厮杀的感觉让他很“上头”。“无论是腰旗橄榄球还是装备式橄榄球,除了锻炼身体之外,对于参与者的协作能力、应变能力、团队精神都是很好的锻炼。”邵健说。

  “贵阳市现在有很多的足球场地,只要稍加布置改造,就可以进行橄榄球运动,腰旗橄榄球的要求更低,普通的五人制足球场就可以训练和比赛。”在周瑜翔看来,腰旗橄榄球门槛相对较低,并且具有强烈的社交属性,未来会有很好的发展空间,腰旗橄榄球的“走红”,也会给橄榄球运动带来更多流量和关注度,俱乐部也会完善教学和训练体系,以满足更多需求,从而推动青少年橄榄球事业发展。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6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