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剑河:600年侗寨春景如画

2023-04-18 16:45:56  来源: 新华网

  乡村文化不仅是沉甸甸的历史,也是恬淡惬意的乡村生活写意。走进群山环绕,白云深处的静谧村庄,邂逅一番春日美好,寻觅一份遥远乡愁。

洞脚村

  贵州省剑河县磻溪镇洞脚村是一个侗族聚居的传统村落,有600年的历史。村落四面环山,植被丰富,建筑风貌保存完好。鼓楼、风雨桥、吊脚楼等侗族传统建筑错落有致,别致古朴。楼屋青瓦,花格古窗,在点点桃红中若隐若现,庭院深深,曲径通幽,青山绿水,良田遍布,极富诗情画意。

洞脚村村居

  作为剑河县30个传统村落之一的洞脚村,十分重视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目前,村子的传统民居和传统文化保存完好,全村侗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9.9%,是磻溪镇侗家十二寨之一。漫步洞脚村,民族风情浓郁、古朴,侗家“祭祖”“七月半”“桃源洞”“对歌”等民间传统文化延续至今。

人们在村庄里游玩赏景

  今年,剑河县多措并举,多元共治,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乡村庭院美化建设、乡村法治教育普及、移风易俗倡导,城镇精致管理建设为抓手,建设美丽乡村,擦亮乡土底色,蓄积发展动能,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彭云美 杨家孟 吴玲 吴昌连)

农家庭院

村民在田间劳作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0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