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平头镇:粽叶飘香迎端午 幸福和谐邻里情-新华网
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松桃平头镇:粽叶飘香迎端午 幸福和谐邻里情

2023-06-22 09:17:40  来源:松桃县委宣传部

  浓浓粽叶香,暖暖端午情。6月21日,松桃苗族自治县平头镇下马岩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格外热闹,下马岩村将党群团结一家亲理念和中国传统文化相融合,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粽叶飘香迎端午,幸福和谐邻里情”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让村民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促进党群同心团结奋斗,共谋发展共同富裕。

  活动当天,尽管下雨,但丝毫不影响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早上8时刚过,就已经有70多位群众齐聚活动现场。

  9时30分,活动正式开始,首先是包粽子比赛环节,待比赛口令响起,参赛群众争分夺秒,迅速地拿起粽叶,折叶、填米、缠线……大家忙而不乱,现场充满快乐的空气。

  按照比赛规则,10分钟时间,选手包的粽子捆扎要紧致不松、四角要严实不漏,合格粽数量多者胜出。总之比颜值、拼速度、赛质量。

  来自下马岩一组的田翠云,手脚麻利,动作娴熟,一气呵成,忙得是不亦乐乎。包出来的粽子棱角分明,大小匀称,表面平整。经过激烈角逐,裁判员根据粽子松紧度、美观度现挑出合格粽子,最后盘点选手包出粽子的数量,田翠云以包出24个合格粽的成绩脱颖而出,拿下第一名。

  紧接着是“同包连心饺,同享一锅肴”环节,活动现场摆着包饺子的工具和食材,村支两委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组织村民热热闹闹一起摘小葱、剁肉馅、包饺子,一边摆龙门阵。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一会儿功夫,一个个外形美观、皮薄馅大的饺子就呈现在大家面前。现场其乐融融,有说有笑。热腾腾饺子出锅后,大家都笑呵呵的相互谦让,有序排队的盛饺子、吃饺子、拉家常。现场充满了浓浓的邻里亲情与和睦大家庭氛围。

  吃完饺子后,就到了志愿者向全村困难老人上门赠送爱心粽环节。一个个爱心粽子煮熟晾凉,分袋打包,有的志愿者徒步,有的志愿者骑车,带着爱心粽到孤寡老人、残疾老人、空槽老人家中,了解他们身体和生活状况,听取老人心声,叮嘱他们保重身体,送去关爱和祝福。让他们感受到党群一家亲的温暖。

  活动最后是领取奖品环节,随着平头镇下马岩村党支部书记包顺进一声声点名公布:“一等奖是田翠云,奖励电风扇1台;二等奖是周兰珍,奖励电饭锅1个;三等奖是何金云,奖励热水壶1个;其余包粽子的村民都将获得参与奖,领取洗衣粉1包。”群众都喜笑颜开,有的自拍发朋友圈,有的开心组队拍抖音,最后大家集体合影留念……热烈气氛把活动推向高潮。

  “通过包粽子、吃连心饺、送爱心粽的形式,不仅是让群众在体验包粽子乐趣,更重要的是感受端午节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同时增进党群之间的感情,希望我们群众的生活像粽子一样甜蜜、幸福。”平头镇下马岩村党支部书记包顺进如是说。(胡伟 陈禄基)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