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盘信镇:多措并举筑牢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屏障-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松桃盘信镇:多措并举筑牢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屏障

2023-06-26 15:47:20  来源:松桃县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松桃苗族自治县盘信镇围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提能力,多措并举,全面筑牢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防线,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用好一个机制。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用好545名联户长,将道路交通法律法规、路面排查隐患情况、天气预报等信息由联户长第一时间告知、宣传,使之成为道路交通安全的“引领员”、安全隐患的“排查员”、信息传递的“宣传员”,形成“统一领导、协同联动、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交通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开好三个会议。开好专题会。镇党委会每半月召开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专题会,分析研究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解决道路交通安全存在问题。开好宣讲会。利用赶集日、夜间院坝会、积极对接县级职能部门“以案释法”等形式,讲解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交通事故案例警示。开好培训会。组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培训夜校,举办道路交通安全教育讲座,举办摩托车驾驶人员安全知识培训会。

  明确三项措施。加强“人防”。除派出所带队开展常规性道路交通执法外,每天要求值班领导带队在集镇开展夜查,严查无证驾车、酒后驾车、违法载人、超载、超速等违法行为,并要求各村“劝导员”、交通协管员上路开展好违法劝导工作,严格落实“跟场监管”、红白喜事“打招呼”等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节假日、赶场日、红白喜事、中小学生回家返校日等重点时段的管控。加强“技防”。积极与县交警大队对接,投入58万余元,在盘信集镇和二级路安装区间测速设备;与公路养护段对接,在集镇增加了20条减速带,同时在危险路段悬挂了72张警示标牌,安装了2个减速提示标识。加强“联防”。建立重要路口“路段长”包保责任制,确定“路段长”18名,以派出所、道安办、交管站为主体联合行动,集中开展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百日”整治专项行动,并邀请邻近乡镇开展道路交通联合执法。

  建好五本台账。建好道路交通隐患排查台账,掌握辖区道路交通状况;建好车辆信息摸排台账,做到辖区车辆信息底子清、情况明;建好红白喜事打招呼台账,做好事故预防源头管理;建好“四必查”台账,严管严查重要时段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建好村(社区)劝导点台账,有效遏制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

  今年以来,该镇党委召开道路交通专题会议13次,调度会6次,举行院坝会、宣讲会32场次,发放宣传单6000余份,受教育群众12000人次;劝导轻微交通违法60余起,电动车辆查处981起,PDA查处992起,共查处了酒驾2人,无证驾驶6人;排查治理交通安全隐患42处,“云平台”APP录入农村各类交通要素5000余条,共签订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承诺书2000余份。(胡伟 杨江琴)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