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声嘹亮!三都:小小“金鸽”唱响振兴大文章-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鸽”声嘹亮!三都:小小“金鸽”唱响振兴大文章

2023-07-10 18:44:43  来源: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近年来,为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三都水族自治县周覃镇借助东西部协作的桥梁,积极引进东部企业落户,发展特色肉鸽养殖,振兴乡村经济,助力群众增收。

坐落在青山脚下的鸽子养殖基地

  走进三都三都水族自治县周覃镇鸽子养殖基地,放眼望去,几座鸽棚坐落于青山脚下,四周环境优美,走进鸽棚内,可见笼舍依次排开,每层都有若干个小笼子,笼内的鸽子抢着啄食,“咕咕咕”的鸽声不绝于耳。

将幼鸽装入笼中

  基地采取“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常年带动30余名群众就业。鸽企的落户发展,不仅丰富了当地的产业业态,同时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更多的就近就业机会,杨小给便是其中之一,她来基地上班已有两年,平时负责喂料、清粪、选种等,现在她干起活路来已是个麻溜的“老师傅”。

  “在这里上班一个月有4500元的工资,从家里面骑车过来上班就10分钟路程,下班就可以回家带小孩了。”周覃镇鸽子养殖基地务工群众杨小给说。

工人打扫鸽舍

  鸽子养殖基地是粤黔协作帮扶项目之一,该企业于2020年7月通过招商引资落户三都水族自治县周覃镇,总投资1300多万元,占地面积38亩。

  鸽子多栖息于林地或森林,对养殖环境要求较高,因此养出来的鸽子肉质鲜美,营养丰富,具有补肾、益气、养血、祛风、解毒等功效,深受大众喜爱,而鸽子孵化期为13-18天,周期短、见效快,市场前景广阔。

  “这里的环境、空气还有水质都是很适合养鸽子,我们养出来的鸽子很漂亮的,它们的肉质也是比较好,很受消费者欢迎。”周覃镇鸽子养殖基地负责人刘涵花说。

可爱的白鸽

  据了解,基地目前有鸽棚八个,鸽子40多万只,其中种鸽10多万只,目前每天能产鸽蛋3000余个。肉鸽和鸽蛋主要销往重庆、四川、湖南、贵州等地,年销售额达1500万至1600万元。

  “基本上每一天的销售是1千多只,一个礼拜大概是四千到五千左右,如果说产量高一点的话,可能是六千左右吧,我们的价格现在是20-22块一只。”周覃镇鸽子养殖基地负责人刘涵花说。(韦恩雪 陈明珠)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