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党员一面旗 合创共建显担当——松桃公路管理段党员示范路创建综述-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一个党员一面旗 合创共建显担当——松桃公路管理段党员示范路创建综述

2023-07-10 12:06:07  来源:松桃县委宣传部

  2022年以来,松桃公路管理段立足党员示范路创建,以党建引领,带动公路养护,提升服务品质。创建党员示范路32.339公里,架起党员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经过不懈努力,党员示范路获得苗乡群众一致好评。

党员示范带头开展公路养护

  压实责任 打造示范路

  将迓驾至黄板S501线K6+874~K31+013段,24.139km和黄板至松桃G242线K2684+800~K2693+000段,8.2公里,共计32.339km打造党员示范路。

  S501线迓驾至黄板路段是省公路局2021年全省优质养护工程第一名,同时实施安防设施精细化提升工程,路面技术状况和安防设施具备较好创造条件。

党员示范路起点

  G242线黄板至松桃段安防设施精细化提升工程已完工,并实施路面改造工程,完工后路面技术状况和安防设施具备较好的创造条件。

  在“党员示范路”起点、终点以及两个重点打造路段设置“党员示范路”公示牌,公示里程、桩号、养护责任支部与党员。

示范创建路段一

  采取“1+2”模式,以一名党员带动两名党员或非党员,党员为小组长,共计五个责任区,每个小组负责该区域党员示范路创建相关事宜。

  “我们要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旗帜,将责任压实到个人,让每个党员都发挥示范作用。”松桃段党员示范路工作领导小组责任区区长冉彪如是说。

  路旅融合 打造景观路

  坚持路旅融合,根据不同路段的具体特点因地制宜、合理布局,采取乔、灌、花、草多种植物绿化与美化相结合的原则制定绿化方案,重点在“绿色、生态、美丽”上下功夫,形成“一条大道、两路风景、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格局,让公路呈现花团锦簇、绿树成荫、绿意葱茏的气象。

长兴路段 S501线K17+400

  结合示范路段特点,要求养护示范路各区段的党员带头从养护、技术、质量、安全、服务等方面入手,深入推进公路养护专业化、标准化和精细化管理。

  “要加强绿色养护,把我们的‘党员示范路’打造成一个标志性景点,让群众拥有舒适的出行体验。”段长孙国祥对参与“党员示范路”创建的各位同志这样强调。

长兴路段 S501线K18+000

  截至目前,“党员示范路”公路沿线花草种植工作已完成,下一步将对路边花草树木精细养护,保障花草树木存活率。同时,积极发扬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做好日常精细化管理,确保花草树木长势良好,使“党员示范路”成为苗疆公路最靓丽的风景线。

  服务升级 打造文明路

  依托“党员示范路”平台,深化“星耀苗乡·文明花开”党建品牌创建,创新“党建+文明创建”工作模式。

  组织志愿服务队伍,在国道242线及省道501线沿线(党员示范路)路沿带上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共种植树苗2900余棵,为公路沿线增添了绿色。

示范路路侧培土效果

  组织青年志愿者,在党员示范路彭宗村开展地质灾害防治进社区、进村寨、进隐患点等宣传工作,向群众讲解地质灾害的前兆和预防的措施,进一步增强了沿线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临时自救、互救能力。

  “这条路太美了,我要把它拍成短视频发到朋友圈,让身边的人都知道松桃还有这样一处景点。”一位重庆秀山自驾出行的游客对正在“党员示范路”开展服务的松桃段公路人这样夸赞道。

  互联共创 打造幸福路

  积极联合管养路段沿线乡镇党委,探索“互联共创”模式,合力打造党员示范路。

示范路路侧用地整治

  联合长兴堡镇大地村文明实践站,在大地村委会及省道501线K15+200处开展“结对共建聚合力·文明实践心连心”志愿服务活动,以“文明交通、爱护公路”志愿服务活动、“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绿化、美化、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的活动形式,将松桃公路管理段“橘红尽染苗乡路”志愿服务品牌与长兴堡镇大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结合,利用松桃公路管理段的行业优势,发挥大地村的群众基础,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公路通行环境和团结友爱的乡风文明。

养护人员正在施肥

  联合迓架镇牛角村党支部在S501线K11+500处开展“联创联建凝聚活力 党建引领共促发展”活动,活动以“星耀苗乡 文明花开”党建品牌建设为抓手,找准党建工作与公路管养工作的结合点,开展打草、清沟、移栽花苗、树木追肥等工作,党员在活动中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当先锋。

  “这里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我一路过来,特意停下打卡,希望能有更多的人看到这里的风景。”一对来自辽宁的夫妻对松桃段党员示范路给予赞扬。

清洗波形护栏

  “自党员示范路创建以来,获了群众一致好评,极大提升了松桃公路管理段社会形象、行业形象。”段长孙国祥说。下一步,松桃段将以实际行动,将“党员示范路”打造为生态路、景观路、旅游路、致富路,让群众成为示范路创建的“阅卷人”,以实际行动推动松桃公路高质量发展。(胡伟 安环宇 杨仕光)

活动合影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