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黄板镇:做强“牛”产业 拓宽致富路-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松桃黄板镇:做强“牛”产业 拓宽致富路

2023-07-13 11:36:46  来源:松桃县委宣传部

  7月11日,笔者走进松桃苗族自治县黄板镇瓦厂村、妙湾村等养牛场,只见一座座标准化的牛舍整齐划一,一头头膘肥体壮的肉牛正悠闲地吃着草料。

  近年来,黄板镇严格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中国电子定点帮扶松桃为契机,扎实推行中国电子“振兴e贷”金融服务,推动肉牛产业发展,实行“政企联合育牛、支部引领养牛、风险规避护牛、回购集中卖牛”的方式,多措并举,大力发展肉牛产业,走出了肉牛良种繁育基地与家庭式农场相结合的发展道路。

  在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3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创建名单的通知中,黄板镇作为铜仁市唯一名列“2023年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

  “牛超市”是黄板镇肉牛养殖产业中的创新之举,它涵盖肉牛育种、分养、技术、保险、收购,形成产业闭环,同时有效降低群众养殖风险,提升肉牛产值。

  在黄板镇妙湾村“牛超市”养牛场,养殖的是一批繁殖母牛。村支书孙元勇看着一头头面临产仔的母牛,脸上乐开了花。

  “目前有45头繁殖母牛,今年九月份将增加到200头。”孙元勇说,资金已到位,将陆续外出购牛。

  妙湾村以党建为引领+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养牛,合作社把牛调理好之后,分发给农户进行家庭式散养,农户养殖产下的牛犊,按照二八比例分成。合作社统一回收、统一育肥、统一销售,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在黄板镇瓦厂村松桃顺盛农牧有限公司“牛超市”养牛场,养殖的确是一批批优质的牛犊。

  松桃顺盛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复来说:“我们建的‘牛超市’养牛场,实际上就相当于一个中转站的形式,它所发挥的作用:一是能够为养殖户提供优质的牛犊,避免养殖户在自购牛犊时出现上当受骗等问题;二是为养殖户提供成熟的技术支持,如养殖过程中出现任何问题,我们可及时上门指导、服务;三是可带动群众实现就近就业,目前已带动就业50余人。”

  陈善全是瓦厂村“牛超市”养牛场员工,他告诉笔者,自己在这里工作已经一年多了,每月薪资2200元,管一日三餐生活,工作地点离家近,回家很方便,让他实现务工顾家两不误。对于在家门口的养牛场这份工作,陈善全非常满意。

  “我镇立足地形、草场等优势资源,按照以党建+合作社+金融+公司+农户的方式,大力发展家庭式肉牛养殖。目前,建设育肥场16个,其中,200头规模的有3个,200头以下规模的有13个,带动2000余人群众就业。”黄板镇党委委员、副镇长任涛说。下一步,黄板镇将以全国产业强镇政策为支撑,以家庭农场为依托,按照“九个统一”的方式,把肉牛产业做大做强,助力乡村振兴。(胡伟)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