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正大镇:发展中药材产业 拓宽群众致富路-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松桃正大镇:发展中药材产业 拓宽群众致富路

2023-07-14 18:03:37  来源:松桃县委宣传部

  盛夏人勤农事忙。时下,正值太子参采收时节,在松桃苗族自治县正大镇当领村太子参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忙着采挖太子参,现场一派繁忙丰收景象。

  太子参又名孩儿参、童参,具有益气健脾、润肺功效,经济价值高。正大镇当领村因地势较高,气候温凉湿润,土壤肥沃疏松,适宜药用植物生长。

  刘简是当领村种植大户,连日来,天刚蒙蒙亮,他便早早地起床,组织村民到基地采参。

  “土尽量挖宽、挖深一点,不要把参弄断,确保参的品质上乘……”基地里,刘简一边向村民讲解采参时应注意事项,一边与笔者交谈。刘简说,太子参开采以来,基地里每天都有110余人来挖参,10余天可全部采收完。按每人平均每天150元工资计算,光采参产生的劳务费就高达165000余元。

  当领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杨涛说,目前,当领村太子参种植面积达到258亩,按照当前市场价格76元每公斤计算,亩产值能达到16000元,照这样计算,258亩可创收4128000元。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杨涛说,当领村采取“党建+集体+大户+农户”的模式,把中药材种植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让产业发展有望头、销售出去有赚头。

  太子参产业只是当领村发展中药材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之一。

  近年来,当领村瞄准中药材良好市场前景,大力发展太子参、黄精、吊瓜等中药材共计800余亩,引领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胡伟 李智 杨涛)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