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育才社区:筑牢反诈防护墙 守好群众钱袋子-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松桃育才社区:筑牢反诈防护墙 守好群众钱袋子

2023-07-19 11:53:30  来源:松桃县委宣传部

  为有效防范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切实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松桃苗族自治县蓼皋街道育才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以“点线面”结合,多措并举强化反诈骗宣传,筑牢反诈防护墙,守好群众钱袋子。

反诈宣传横幅

  “线下”宣讲更精准

  社区组织群众参与乡村振兴夜校课堂,志愿者通过案例讲解、结合典型案例、观看诈骗视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讲解了犯罪分子利用养老理财、保健品养生、网络恋爱及高薪工作之名等实施诈骗犯罪的惯用手法和作案方式,并对养老诈骗的新特征,向辖区老年人讲解相关诈骗防范措施,耐心地为老年群众答疑解惑,并提醒广大老年群体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同时,通过视频普及反诈骗常识,提高自身防范意识,减少诈骗事件发生,让老年人了解电信罪犯诈骗的伎俩手段,真正使他们的防诈意识从入耳、入眼到入心。劝导老年人要提高警惕,不要乱点链接,不给陌生人转账汇款,指导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近年来,社区开展乡村振兴夜校300余期,反诈专题课堂50余期,覆盖社区3000余人。

志愿者宣传养老反诈

  “线”上宣传全覆盖

  社区网格员利用小喇叭、公共场所LED播放宣传视频和音频,滚动播放打击整治电信诈骗、宣传标语和举报方式,营造社区浓厚的反诈宣传氛围。同时以松桃微育才、微信网格群为网络主阵地,开展针对性宣传,不定时推送反诈骗信息,相关防电信诈骗文章和短视频,让群众便于接受与学习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类型,有效提高了群众知晓率和反诈意识,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社区干部线上宣传反诈

社区干部线上宣传反诈

社区干部线上宣传反诈

  “点”上发力总动员

  充分发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的作用,并借力“网格+志愿者”双网融合,网格员联合志愿者一同走访社区、商户等人群聚集场所,通过发放宣传材料、现场讲解等方式,提醒辖区群众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不随意点网络链接及不向陌生人透漏自己及家人的身份证信息、存款、银行账号等。同时,社区网格员坚持每天入户走访,重点关注辖区老年人群体,结合老年人特点,采取多次上门、多次提醒、多次宣传的“三多”方式,切实提高老年人法治意识和防诈反诈能力,守护好老年人“钱袋子”,幸福享晚年。

社区干部帮助安装反诈APP

  下一步,育才社区将继续发挥网格队伍力量,做小、做细、做深基层治理单元,探索网格员队伍配备和建设,完善反诈网格职责任务和工作内容,进一步推动反诈宣传工作走深走实。(胡伟 杨咪 游永会)

社区干部指导安装反诈APP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