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移民社区变身旅游景区-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移民社区变身旅游景区

2023-07-20 17:43:56  来源:三都水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青砖小楼围碧水,碧水粼粼映红花!”走进三都水族自治县中和镇雪花湖社区,步步迎花,处处是景,一幅幅清新美丽的画卷让人眼前一亮。

雪花湖社区优美的环境

  “文化赋能旅游,旅游振兴乡村!”近年来,三都水族自治县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独一无二的水族文化资源,集搬迁安置与景区打造为一体,将中和镇雪花湖社区积极打造成宜居宜游宜业的特色移民社区,以文化旅游为“引擎”,助力乡村振兴。

社区环境优美

  “这是我第二次来到雪花湖社区,它还是像去年一样环境很优美,湖水很清,湖周边的花草让人心情很愉悦,来到这里真的让人很放松……”游客唐正兰说。

举办活动,吸引游客

  为了将搬迁安置与景区打造更好的融合为一体,当地政府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选址和建设上就“别有心思”,因地制宜选择雪花湖周围的荒地,借助地处S206省道一旁的地理位置优势开发利用,在旅游规划设计上,安置点以雪花湖为中心,建设有滨湖大道、景观大道、登山道、迎宾广场民族大舞台等,同时,将水族文化元素融入安置点建设中,通过统一设计和规划,激发移民安置点的旅游发展新动力。

敲响水族铜鼓迎宾客

  “我们中和镇雪花湖社区于2018年6月建成,建成后,我们就积极动员群众搬迁入住进来,然后我们社区也利用社区地理环境优势和文化优势两大板块,积极打造文化旅游景点。”中和镇雪花湖社区村(居)委会副主任陆漂说。

雪花湖社区绣娘韦应丽跟游客介绍马尾绣

  中和镇是水族人民的聚集地,水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8%,享有“中国赛马之乡”“水族马尾绣艺术品之乡”等荣誉称号。为促进乡村旅游振兴,近年来,雪花湖社区充分挖掘水族文化,积极探索“文旅+文创”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吸引多家企业和扶贫车间入驻,大力发展马尾绣产业,积极打造“水族马尾绣小镇”旅游一条街,激发群众自主“造血”能力的同时,也为旅游振兴创造了“新机遇”。

雪花湖社区绣娘韦应丽与游客一起合影留念

  “我家几年前就搬迁到雪花湖居住,这里的环境很漂亮,周末、节假日都有人来我们家这里玩,我们就在家绣马尾绣去卖给游客,收入很不错。”中和镇雪花湖社区群众潘香说。

  自从入驻雪花湖社区,应丽马尾绣贸易公司就经常接待来自不同地区的游客。游客在公司马尾绣展览区,欣赏和挑选马尾绣文创产品,现场参与体验马尾绣制作过程。

应丽马尾绣贸易公司接待参观游客

  “这是我在接触刺绣当中,第一次知道拿丝线缠绕马尾之后再进行刺绣,它的这种浮雕感只有亲自到这里上手触摸给人的震撼才是最好的,我也希望就是越来越多的朋友能到这里,亲自去感受这个马尾绣精湛的工艺和它精美的图案。”游客甘柠瑞说。

外国游客到雪花湖社区旅游,与绣娘共舞

  据了解,三都水族自治县中和镇雪花湖社区在2020年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荣获“十三五”全国200个美丽搬迁安置区、第五批“贵州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近年来,当地利用节假日、周末等积极开展一系列的文创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以及国外的游客前来旅游“打卡”。(陈明珠 韦恩雪)

鲜花环绕的雪花湖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