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着贵南高铁寻美荔波——踏瀑戏水,万池清波喜迎贵客-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乘着贵南高铁寻美荔波——踏瀑戏水,万池清波喜迎贵客

2023-08-10 09:56:55  来源:贵州日报

乘着贵南高铁寻美荔波——

踏瀑戏水,万池清波喜迎贵客

▲荔波卧龙潭瀑布。荔波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旅客踏上贵南高铁,开启幸福旅程。乔啟明 摄

  只需57分钟!就能从贵阳乘坐贵南高铁穿越贵州喀斯特的崇山峻岭,去游览“地球绿宝石”荔波。

  作为贵州旅游资源最富集的地区之一,荔波拥有“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和“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两张世界级名片,以及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诸多品牌。携程数据显示,贵南高铁贵荔段开通前半个月,以荔波为目的地的搜索热度环比增长57%。

  “山泼黛、水授蓝、翠相馋。”穿行荔波,水是“绿宝石”上最动人的光泽。据悉,荔波县境内有22条河流,有河必有桥,现存各类古桥30余座,闻名于世的荔波小七孔古桥就是其中的代表。

  “群山岩浪千千岁,响水河桥万万年”,上百年过去,古桥碑刻今犹在。以此可见,想要在荔波的自然与人文中漫步,“水”是最佳的打开方式。

  以水为景 观水方式多样

  水跌成瀑,荔波的瀑布会不经意地从任意方向出现。

  “好靓诶,瀑布就这样出现了!”8月8日,来自大湾区的游客罗嘉乐被荔波大小七孔景区忽然出现在路边、伸手即可触碰的拉雅瀑布惊艳。作为贵州旅投集团旗下贵旅旅行服务有限公司所组织的高铁游荔波首发团成员,罗嘉乐与家人们在拉雅瀑布前摆出各种姿势拍照留念。“听说荔波每立方厘米的负氧离子最高达十万以上,这次趁着高铁开通,带上一家人来好好‘氧一氧’。”

  森林覆盖率达71.97%,平均气温18℃,以水为景的荔波,除了大小七孔景区内层层叠叠的68级跌水瀑布,山高水长的翠谷瀑布,水色如光影变幻的卧龙潭瀑布,可以观水的地方还有很多。

  顺着河流向前,在距离大小七孔景区60公里外的贵州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五眼桥一带,游客李密带着儿子沿青龙潭徒步找寻河流的尽头。亲眼见证了从静潭到瀑布,再到地下暗河的自然变化,直言是不可多得的生态研学之地。

  位于樟江河畔的月亮湖湿地公园,因为环境精美,8月9日一大早就吸引了不少游客乘船游玩。火烈鸟、白天鹅、大黄鸭造型的游船在湖中摇曳、生趣盎然。

  亲水互动 玩水体验新鲜

  坐拥丰富的水资源,毫无疑问,如何做足“水”文章是荔波“雪飞炎海变清凉”的秘诀。

  “根据近年来的游客画像分析,荔波深度开发了一批体验式、沉浸式、互动式的水上旅游新业态,大小七孔的游客转换率从2019年的40.5%提升至77.01%,还推出景区VIP服务,旅游人均消费水平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荔波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覃晓康说。

  什么样的旅游产品,吸引什么样的游客,荔波以产品为导向重构游客圈层。经数据分析,今年“五一”假日期间,荔波客源结构变化明显。省外游客从2022年的21%增长至77%,青壮年及儿童游客占比提升至89.9%,游客团散比为25∶75,中短线自驾游成主流,呈现出年轻化、自由行的旅游特点。

  “没想到,在大小七孔景区里还隐藏着这样一场丛林探险。”8月9日,游客杨佳琪体验了“踏瀑戏水”后大呼过瘾。

  作为7月19日新开业的景区涉水项目,“踏瀑戏水”总投资1000万元,位于大小七孔景区龟背山以南、下几定湖以东区域,以“跟着贝尔去冒险”为IP,规划面积0.5平方公里,游线长2.8公里。

  在接近3个小时的行程中,杨佳琪一边跋山涉水,一边饱览龟背山、石上森林、飞云洞、野猪林、竹海、醉林等典型的喀斯特漏斗森林风光。据荔波县金鑫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全利介绍,“踏瀑戏水”户外拓展研学项目极具景观价值和科学价值,共设置“六段二十项”体验,包含“山林探险段”“秘洞奇遇段”“冒险野猪林段”“漫游竹海段”“溪谷野趣段”“穿越古驿道段”,可带领游客深度体验世界自然遗产地的喀斯特秘境。

  此外,位于翠谷瀑布下的亲水体验区,是孩子们夏天的欢乐所在。“特别带上了换洗的衣服和水枪,就是为了让孩子在这里玩尽兴。这里的水很清浅,太适合小孩子玩了。”游客张女士表示,接下来想去“打卡玩水”的地方还很多,在景区东门有水上摩托、水上飞人项目,尖叫声不断、激情四溢,与一旁乘竹筏泛舟山水间的悠闲自在形成鲜明对比。

  以水为媒 打造特色“水产品”  

  夜幕下,位于县城的荔波古镇热闹非凡,贵南高铁贵荔段的开通给小城夜市带来了更多人气。

  分别在贵阳、六盘水、遵义工作的大学好友,因为贵荔段高铁的开通相约在荔波喝一碗冰杨梅汤。他们表示,10年前读大学的时候游荔波,夜市摊上的冰杨梅汤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10年后再来算是一场寻味之旅。

  “这次来,荔波变化很大,那个时候从贵阳坐客车要三四个小时,现在坐高铁最快只要57分钟,那个时候杨梅汤端在碗里,现在已经变成了进超市的特色饮品。”三个大学好友高兴地碰了碰杯。

  在荔波瑶山古寨,瑶族的各种草药化在水中变成了独具特色的瑶浴。瑶池·小七孔民宿是古寨里一家高端民宿,其中的独特入住体验就是瑶浴。

  据工作人员介绍,瑶族同胞们世世代代在这里繁衍生息,当地人擅于利用植物的枝、根、皮、叶、花进行药浴,医治疾病,由此形成了特色瑶浴。客人可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体验私人订制的瑶浴康养服务。“民宿的公共区域内建有熬药坊,瑶浴从药材配置到熬制,客人都可以参与。”

  无论是驱散暑气的冰杨梅汤,还是富有民间智慧的瑶浴,荔波的特色旅游产品“以水为媒”,一批“玩水”“亲水”“戏水”“品水”“沐水”的“水产品”不断打开荔波旅游的新玩法。

  荔波县委书记叶霖表示,今年以来,荔波接待游客达1400多万人次,同比增幅42.03%;旅游总收入达137亿元,同比增长47.37%;旅游产业实现强劲复苏,上榜“2023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名单,为荔波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蓬勃动力。

  随着贵南高铁贵荔段的开通,从贵阳、遵义、六盘水、毕节以及重庆、万州等地都可以乘坐动车直达荔波,开通运营初期,单日开行动车组28列,发送旅客约为2万人。叶霖在采访中发出“探秘山水,寻美荔波”的盛情邀约,希望更多游客走进荔波“地球绿宝石”的山水画卷。(记者 曹雯)

[责任编辑:邓娴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