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铜仁:高校团队助力健康乡村建设-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铜仁:高校团队助力健康乡村建设

2023-08-12 10:29:4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8月12日电(记者 杨欣)近日,在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松桃县等地,中南大学湘雅师生组建“湘雅小海豚”医学生科普传播中心走进乡村,围绕科普站点搭建、知识宣讲、义诊活动等为当地群众开展医疗服务。

  师生团队精心设置了面向儿童的“科普小课堂”,由湘雅医学生重点负责推进,“大朋友”带着“小朋友”共同体验一场又一场科普盛宴。例如在口腔科普活动中,孩子们观看了《小羊看医生》《虫牙里面真的有虫吗?》等原创短片,徜徉在动画与科普的精彩碰撞中;穿上白大褂,学习如何刷牙,辨别龋齿,沉浸式进行牙医职业体验;参与“我为牙齿挑食物”等趣味游戏,了解探秘人类及动物的牙齿结构。

图为“湘雅小海豚”医学生为孩子们带来CPR急救教学

  除了向儿童普及健康知识,“湘雅小海豚”尤其关注家长在孩子健康成长过程中的重要角色。开设“海豚讲堂”,常态化邀请湘雅专家和青年医生解答家长对孩子健康的担忧和疑惑,在讲堂中往往以通俗的语言,结合临床图片为家长详细介绍常见问题。“有些问题在我们大人看来是习以为常的,没想到却可能会影响孩子一生。”讲堂结束后,馨悦同学的妈妈由衷感叹道。

图为“湘雅小海豚”成员为孩子们展示科学小实验

图为“湘雅小海豚”专业指导老师口腔和全科方向教授在石阡县义诊

  此外,团队根据当地居民高发疾病,邀请相关科室专家赴县镇医院进行义诊。义诊活动现场,不少群众清早就从其他县镇赶来挂号,87岁的龙妹凤老人得知湘雅医学院全科方向的张卫茹教授来铜仁了,在儿子的陪伴下来到县人民医院看诊;现场的家长更是把握住与湘雅医生零距离接触的机会,向他们询问科普册上提及的情况以及自家孩子日常遇到的健康问题。

[责任编辑:谢素香 ]

相关阅读